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资病”频发折射行业冷暖

2014年07月18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基金公司外方股东撤出的消息也时时传来,可见“合资病”并非保险行业所独有。

  不要说大到中外股东之间合作的矛盾,其实小到朋友合伙开公司也可能矛盾重重。企业经营不善合伙人寻求退出的消息比比皆是。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合伙人想要退出的企业,基本上都是亏损的。

  当行业内的大多数企业都处于盈利状态时,股东之间的矛盾就不那么明显。而当行业环境不好,企业经营不善时,股东之间,尤其是中外股东之间的矛盾就会凸显。

  所以,当一个行业大面积发作“合资病”时,可能并不是单个企业的问题,更可能是警示行业盈利情况亮起了“黄灯”。

  合资病频发

  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外资保险公司对中国市场曾寄予厚望。但这些外资保险巨头们没有料到的是,新兴的国内保险公司从2005年大规模出现。

  2004年,我国境内有9家寿险公司,而中外合资寿险公司有19家。到2007年,已有29家本土的寿险公司在与24家外资寿险公司展开竞争。如今,根据保监会网站的数字,已经有中资寿险公司43家,外资寿险公司28家;中资财险公司43家,外资财险公司21家。可以说,整个市场已经“拥挤不堪”。

  国内的保险市场刚对外资开放时,出于监管要求,外资寿险公司必须遵循合资企业规定,在每家国内合资保险企业中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但外资股东经常发现合作伙伴之间“与生俱来的紧张关系”,尤其是因为很多本地的合资企业伙伴根本不从事金融服务行业,更不用说保险行业了。对开展寿险业务所必需的金融及经济状况,这些合作伙伴也缺乏了解。

  如2002年由美国纽约人寿和海尔集团创建的合资企业。但2011年,纽约人寿出售其在该合资企业中持有的50%的股份,其中一半卖给了海尔集团,另一半卖给了日本保险公司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

  这样的例子在保险业很常见。年报的披露,让整个行业的亏损暴露在大众面前。

  2011年是非上市保险公司公布年报的第一年。从这些保险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报看,25家合资寿险公司中,仅有7家公司实现了盈利,而告亏的合资寿险公司占比高达70%,合计亏损17.2亿元。

  也正是从那时起,合资保险公司的股权转让更加频繁。

  行业经营困难

  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解植春在其发表的著名“万言书”中毫不讳言:保险公司的经营是极度困难的。许多公司连续十年多的亏损,而且不是个别现象。行业普遍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巨大压力,这种现象不是一两家公司,是超过一半以上的公司的行业普遍现象。

  申银万国在其最新发布的保险行业2014年中报前瞻中表示,2013年下半年综合成本率大幅提升,车险已经全行业承保亏损。2014年主体市场行为预计略有好转,市场竞争情况相对平稳,承保利润率下降趋缓,但总体并不乐观。

  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合资保险公司中外股东的矛盾只会更深。实际上,在基金、券商等金融行业,合资企业中的“合资病”并不鲜见。如近期有关道富环球即将退出道富基金,正在寻找合适的价格出售股权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纽银梅隆在苦熬四年后最终还是选择撤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