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防“外方控股式合资”攀附产业扶持政策

2014年02月25日 1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文洁 机构

 

 

  201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马”力十足:继财政部等四部委宣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并在政策到期后继续实施之后,三星SDI高调宣布将与安庆环新集团、西安高科集团展开合作,在中国西安高新区建设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三星SDI合资建厂将受益于中国政府对内资控股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的政策性补贴,但是仔细研究发现,这家合资的电池生产企业中,三星SDI仍占主导地位,另外两家内资的合作方无实质话语权。三星这种“补贴式合资”最终的效果,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外资手中,并没有达到中国政府扶持内资企业的初衷。

  回顾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初期,中国政府“市场换技术”战略,给予了合资汽车企业大量的政策扶持,国家希望透过这样的合作模式掌握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并最终发展中国汽车的民族品牌。中国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仍然牢牢地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市场的发展与当初一揽子优惠政策的目的背道而驰。

  传统汽车领域民族品牌无更多的机会,新能源汽车却可能为它们开辟一个全新的天地。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来看,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市场。业内似乎有一个共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直接决定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成功与否。

  对此,原清华大学汽车系系主任、长期研究新能源汽车的专家陈世全指出:“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另外一方面按照能源汽车国家战略产业发展规划,政府各项补贴政策的主旨是发展和扶持中国内资品牌。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结构上的差别,“早投入、多投入、早扶持民族品牌”战略会使内资品牌非常有机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超越式发展。

  当然,与外资相比,我国民族动力电池汽车目前在人才、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仍不占优势,政府因而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掌握关键部件核心技术的内资企业发展。

  然而,在三星SDI的合资中,三星占比50%,而两个中资合作方,安庆环新集团、西安高科集团两家中资企业分别占比30%和20%左右。三星占比50%在数字上似乎吻合了产业政策并拿到了补贴,但实际上三星在合资企业相对控股,是不能达到中资控股的政策目的,公司的控制权仍然掌握在三星手中。显而易见的是,三星这种合资是在字面上钻了政府关于民族产业扶持补贴的空子,而实际上完全达不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内资企业扶持政策,包括对关键部件被认定为国产的电动车提供购车补贴等系列政策的初衷。

  陈世全表示,高层的持续关注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是希望民族产业能实现高速发展。我国鼓励和欢迎在技术发展上有一定优势的外资企业通过合资形式进入中国发展,但要真正实现中方控股,让中方通过合资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以市场换技术”的产业政策目的,就须有单一大股东对企业有相当控制权。对为了符合字面规定而出现的“外方相对控股式合资”,他呼吁政府出台进一步的产业扶持和补贴政策时细化规则或在实际审批中把握一条关键,即在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合资企业中外方股份不高于50%的前提下,外方不能是单一最大股东。另一位多年参与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专家表示,除了外资股权比例以外,合资企业是否具有独立的研发能力,并有一个机制能最终独立拥有核心技术,也应该是制定新能源汽车行业民族产业扶持重点考虑的。一位接近产业监管的政府官员亦表示,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应该也会认真考虑产业政策初衷,从实质性角度审批项目和补贴。外资企业的这种通过相对控股方式建立合资企业试图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的做法存在不可估量的后果,最终审批过程中也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文洁 作者供职于国内某投资机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