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合资合作方式需转型

2013年07月19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忠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趋缓,推动中外双方合资合作的可交换价值正在减少,合资合作的内在动力机制也在酝酿变化,当前我国应当积极推动合资合作的转型,发展合资合作的新形态。

  付于武说,相比原有的合资合作,新合资合作模式应能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型:一是从以整车制造为主的旧模式向覆盖全产业链为主的新模式转变;二是从以中方被动应对和垂直分工为主要特征的旧模式向以主动出击和水平分工为主要特征的新模式转变;三是从立足于国内市场、以“请进来”为主的旧模式,向基于全球视野、“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主的新模式转变;四是从传统六大国有汽车集团与跨国汽车公司进行单一化的资本联合为主的旧模式,向中外各种类型企业之间、多种联合纽带为主的新模式转变;五是由从传统内燃机整车制造为主要领域的旧模式,向新能源汽车及其核心部件等新兴领域为主要领域的新模式转变;六是由传统的以资本纽带为主要合作方式的旧模式,向以联合开发、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方式共存的新模式转变。

  付于武认为,“随着国内汽车产业逐渐走向成熟,中方不再处于价值链低端和从属地位,中方企业要在新产品的适应性开发、新技术应用、新工艺改进、合资自主品牌等方面与外方伙伴进行对等的商讨与合作,由合作初期的垂直分工模式转向水平分工模式。”

  付于武表示,对于合资企业而言,在“请进来”的过程中要逐渐培育“走出去”的能力,实现全球战略利益的最大化。对于跨国汽车公司而言,“走出去”比“请进来”具有更大挑战性,因为这不仅涉及跨国汽车公司在合资企业中的利益,更关系到跨国汽车公司母公司全球竞争战略的重大调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