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威报告出炉:预警“刚兑”将破 提示私募股权前景可期

2014年07月16日 08: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日前,由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四川金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涛发展”)集中权威研究资源而撰写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在中国高端理财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为主题的研究报告正式发布,金涛发展在该报告中指出:

  目前中国高端理财市场的三大特征:刚性兑付保护的理财子市场规模庞大、刚性兑付对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贡献度下降、各理财子市场的收益率区间各不相同。

  利率市场化已推进至近中期阶段,而理财市场的刚性兑付文化也将寿命终止。这两项改变金融资源定价机制的重要变革将深刻地影响到投资者的行为,继而影响理财资金的流向。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具有收益率优势,在刚性兑付打破之后,将承接从刚性兑付子市场逸出的对应偏好的投资者的青睐。

  刚性兑付将破

  据该报告对当前以银行理财、信托、券商集合理财、公募基金、私募股权五大板块构成高端理财市场进行分析和对比:我国高端理财子市场所占据的收益率区间呈现多层次性,2013年6月份之后,各类型银行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均出现了抬升,但抬升之后的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也未超过6%;集合信托产品近年来逐步步入8.5%-13%的收益率区间;2013年73.81%的券商集合资管产品收益率在0%-20%,7.14%的集合资管产品收益率超过了20%;按照投向划分,2013年各类型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位于10%以上和5%以下两个区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历史回报率近年来逐步收敛于10%-20%的收益率区间。

  金涛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高端理财市场中,虽然刚性兑付对于银行理财市场和信托市场的规模扩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进入2014年,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刚性兑付对于银行理财市场和信托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贡献度下降。”

  而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统计,2013年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仍是主要风险收益类型,该类型产品发行共计 33232 款,市场占比达到了70.93%,较2012年大幅上升7.26个百分点;2013年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数量为4761款,市场占比为10.16%,市场份额较2012年减少6.78个百分点。从各类风险收益特征产品市场占比的变化形势可以看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市场占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上升,固定收益类型产品的市场占比继续呈萎缩趋势。

  另一方面,饱受风险频发困扰的信托业在2013年之后出现了增速大幅放缓态势。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11.73万亿元,比年初增长0.82万亿元,增幅7.52%。自2013年1季度以来,信托资产环比增幅一直维持在7%-8.3%之间,结束了 2010 年至2013年1季度平均单季增幅11.77%的高速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冲规模的势头有所遏制。

  上述金涛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表明,刚性兑付文化不再成为信托业高速扩张的保护神。根据我们的跟踪研究,刚性兑付的打破只是时间问题。”实际上,2014年以来,打破刚性兑付不再是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呼吁,而是多次出现在官方和半官方的文件中。

  今年4月2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设置“有序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专栏,其中谈到“为促进我国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信用风险在定价中的作用,减少道德风险,强化市场纪律约束,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顺应基础资产风险的释放,让一些违约事件在市场的自发作用下‘自然发生’。”

  私募股权前景可期

  此外,上述报告还指出,“刚性兑付扭曲了中国的信用风险定价机制,银行理财市场和信托市场凝聚了庞大的资金存量。一旦刚性兑付打破,能够稳定供应长期资本的股权类基金便迎来了发展的良机。”

  实际上,当前中国的经济问题和金融问题的重要根源便是长期资本匮乏,比如中国企业高企的债务杠杆率,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几十万亿元的资金缺口。借短用长所带来的期限错配不但加剧了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还蚕食了金融业供应向实体经济供应资本的能力。

  本质上来讲,中国的资本并不匮乏,匮乏的是供应稳定长期资本的渠道。这说明,中国的货币总量已经非常庞大,中国目前严重的长期资本短缺问题可能起因于供给长期资本的金融工具太少或者作用受到压制。

  金涛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收益率来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历史回报率近年来逐步收敛于10%-20%的收益率区间,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更有吸引力。从期限上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期限更长,能够一定程度上补足实体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资本缺口。”

  与此同时,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在中国高端理财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为主题的研究报告发布前的7月4日,金涛发展刚刚发起成立了“金涛发展,成都市天府广场商圈旧城改造专项投资计划”。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及相关配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方面鼓励国有金融机构对旧城改造项目进行政策性倾斜贷款支持。2014年7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向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申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获得批准,国开行同意为四川省2014年第一批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增授信351亿元。第一笔贷款预计于6月底前发放;另一方面,政府鼓励民间资金投资参与旧城改造项目,明确旧城改造形成的土地出让收入由市土地储备中心优先用于支付旧城改造项目投资方的投资本金、资金利息及投资回报,保证项目投资方优先受益。

  而金涛发展就是国家大力推动国有民营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对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进行投融资支持的创新机制代表,金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由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四川三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新创投”)牵头民营资本创立,充分整合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打通实体企业的融资脉络,专注政府支持下的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交通和基础建设等省市重点项目。

  金涛发展在上述研究报告中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专业声誉为市场竞争所形成,更容易获得理财资金的信任,而且这种信任更符合信托制度的本质。历史会证明,良好的受托人声誉才是理财机构赖以发展的命脉。刚性兑付打破之后,政府的隐形担保会消除,声誉较差的理财机构将淡出理财市场。而拥有良好受托人声誉的理财机构将会长期存在并取得跳跃式发展。”

  “公司背靠川发展、三新创投成熟的投资体系、专业的投资团队、完善的风险控制和充足的资金存量专业高效的投资团队,旨在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实现资产的保值增长。”金涛发展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风控是关键

  金涛发展在上述报告中指出,“优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着眼于投资项目的长远发展,将为实体经济供应稳定的长期资本,同时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投资的渠道。”其最近推出的成都市天府广场商圈旧城改造专项投资计划就是一个典型。

  众所周知,成都市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四周主要有三大核心商圈:盐市口商圈,春熙路和骡马市商圈,这三大商圈是成都市商务商业的聚集地,适宜开发高品质物业,统称为天府广场商圈。而该投资计划主要投资标的项目选址就位于天府广场商圈,另据记者了解,近年来,成都市的各项旧城改造工程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

  当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契合了当前中国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财富增值的新渠道,但是如何保障投资者资金以及收益的安全仍是投资者和私募们所关注的。

  金涛发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资者都希望自己的资产安全保险,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都希望自己能够专注、长久、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因此风控和保险措施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为了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金涛发展除了聘请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在项目投资过程中提供尽职调查服务外,还将聘请中国领先的律师事务所担任本投资计划的法律顾问;并聘请全球领先置业公司担任本投资计划的评估及咨询顾问、建筑资产顾问,就项目要点提供专业意见;根据项目投资及后续管理需要,本投资计划还将聘请其他具有卓越市场声誉的专业服务中介机构,提供相关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