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美基金:市场倒逼信托公司业务转型

2014年07月15日 13:27    来源: 每日甘肃    

  本月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首次发布信托业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底,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0.91万亿元。2010-2013年四年间,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分配的信托收益以年均64.82%的速度增长。《报告》指出,目前信托行业风险可控,但风险防控压力增大。信托业这匹“黑马”在经历了快速奔跑之后,如何调整档位,避开可能引爆的“风险地雷”?业内指出,转型已迫在眉睫,信托公司应专注特定行业做专家,而不做“杂家”。

  2013年底,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0.91万亿元,受益人实现年化综合收益7.04%,同比提高了0.71个百分点。同时,《报告》指出,目前信托行业风险可控,但风险防控压力增大,因此转型已迫在眉睫,未来信托公司应专注特定行业做专家,而不做“杂家”。

  近四年来信托收益年均增速64.82%

  《报告》显示,信托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稳步上升。2013年底,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0.91万亿元,同比增长46.05%(上年7.47万亿元)。

  近年来,信托业为投资人创造良好收益。2010-2013年四年间,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分配的信托收益以年均64.82%的速度增长,累计达到1.27万亿元。其中,2013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当年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收益为5955.33亿元。数据显示,2013年,信托业的理财水平远超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2013年信托受益人实现的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04%,同比提高了0.71个百分点,超过了银行理财(约5%左右)和保险(放心保)公司(5.04%)平均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也超过了除股票型基金(17.26%)和混合型基金(13.67%)之外的所有公募基金产品。可见,信托行业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领域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完全值得肯定。

  与此同时,信托业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者。2013年,信托业进一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总资产规模的78.27%投向实体经济领域。其中,工商企业成为信托资产的第一大配置领域,2010—2013四年间,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分别为18.56%、20.41%,26.65%、28.14%,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专注特定行业做“专家”

  “2013年信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恐怕摸到了"天花板",未来较长时间内,行业保持中速增长或成为"新常态",转型迫在眉睫。”航美基金公司负责人提出,信托公司今年将真正进入两条腿走路的发展阶段,“一是不断提高风险识别、判断和处置能力,继续投入到以传统投向为主的市场竞争中,维护信托行业的资管市场地位和客户信任度;二是通过对组织架构、决策体系、资产获取、配置和管理团队的重组,投入到主动管理市场的综合竞争中。”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便进一步确立了信托的行业拐点。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