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压力大 信托公司密集布局医疗行业

2014年07月11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发自北京

  继中融信托、上海信托之后,近日,另一家大型信托公司近期也开始试水医疗行业。

  该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常看好医疗行业未来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初期涉足的项目主要是对一家上海的民营医院进行股权投资,前期尽调已经完成,已经进入实际项目审核阶段。

  长安信托研究部总监宋啸啸向记者表示:“中国医疗行业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高速增长趋势是相对明朗的,医疗行业很有可能成为除房地产行业、地方融资平台项目之外,信托公司发展的又一个重要行业。目前,最为关键的是在于信托公司是否有意识地进行医疗产业的战略布局。”

  医疗行业布局有创新/

  近日,记者获悉,前述信托公司通过创新部门主导收购一家位于上海的中小型民营医院,开始尝试涉足医疗行业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这次项目的交易结构较传统的信托产品有很大创新,采用债权+股权的混合结构,投资周期比较长。由于项目还未正式成立,相关负责人并未透露更多具体细节。

  前述信托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对于社会资本参与民营医院的政策还是比较鼓励的,此次参与收购民营医院虽然规模较小,在1亿元左右,但确实是为信托探索医疗行业进行的产业布局。”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对于医疗产业其实并不陌生,并且很早就为医院或医药企业提供融资类服务,甚至合作一些医疗器械方面的设备融资租赁项目,但对于行业更深入的产业并购却极少涉及。”

  记者查阅相关产品资料显示,此前包括外贸信托、中铁信托、东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发行过医疗行业相关的信托产品,主要分为三类产品:一是信托公司用于医院的贷款项目,如东莞信托·恒信-恒广医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用于肇庆西江医院有限公司及郑州瑞龙医院发放贷款;二是医疗器械融资租赁项目,如外贸信托、中铁信托成立的医疗设备融资租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主要用于向医疗器械公司购买医疗器械,并将医疗器械以融资租赁的方式租赁给医院。还有一类则是信托公司通过设立投资基金类的信托产品涉猎医疗行业二级市场。如华润信托-东方医疗平衡1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相关信托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信托公司通过旗下子公司设立相关医疗产业基金,参与到行业并购之中,之前很少看到。

  比如,中融信托通过旗下PE平台中融鼎新,牵手曾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医药基金负责人的禹勃组建中融康健资本,并成立首单医疗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基金的投向正是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和公立医疗资产改制方向的公司制产业基金。

  医疗行业前景看好/

  随着中国跨入老龄化社会,对医疗各方面的需求迅速膨胀,医疗产业也进入蓬勃发展期。近年来,无论是VC/PE投资、产业并购还是二级市场,医疗产业均让人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眼前一亮,多家投资机构纷纷成立医疗专项团队甚至基金。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也正在经历高增速过后的放缓拐点阶段,面临传统业务风险加剧,转型压力迫切,医疗产业未来预期增长稳定的行业,对于信托行业来说,无疑极具吸引力。

  平安信托近期发布的医疗行业报告显示,我国卫生费用占GDP总比重偏低,2012年我国这一指数仅为5.1%,低于世界平均水平6.4%。其中,实现全民医保的英国为12%,美国在2012年已高达18%。与我国同为金砖四国的巴西和印度分别为9%和8.9%。尽管我国卫生费用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其占GDP的比重甚至低于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值6.2%。由此看来,我国的提升空间依然很大,十二五期末计划将提高至6.5%~7%。

  宋啸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医疗行业与外国医疗行业有很大的差异。外国医疗行业大多数是充当运营平台的角色,医院本身投资价值不大,对于中国而言,医院却控制着上下游的产业链。信托公司参与到医疗产业之中,能做的不仅仅是医院的融资并购,而是整条产业链的业务都可以涉及。同时,这也更加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能力。

  对于民营医院目前面临的问题,《中国县域卫生》杂志执行总编汪言安表示,目前,政策上对于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的回报机制方面还有待完善。各地方政府对于新办的民营医院在资源配置上也有严格要求,其中对于医院的专科单项、人员配备标准、对床位的数量都有相应的要求。此外,目前对于民营医院是否纳入医保、如何完善人员培养机制也都还在探讨之中。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