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 产品转型亮点频出

2014年06月13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吕江涛

  今年以来,受制于监管政策、实体经济及销售渠道影响,一度持续攀升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下滑,整个行业的发展似乎陷入瓶颈,信托业这艘行驶在实体经济大海中的巨轮正在艰难转身。在此背景下,信托业界转型的步伐开始加快,一批被冠以“国内首单”名号的创新产品不断出现,一些创新产品亮点颇多,引起了市场关注。

  中信信托尝试消费信托

  此前,中信信托发行了业内首单消费信托产品,为“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信托项目”。据介绍,该产品由中信信托设立信托计划,期限5年;认购资金分为两部分,约63%的保证金部分到期后全额返还,其余则为购买消费权益部分,投资者可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拥有信托合同中安排的消费权益。这款消费权是云南“嘉丽泽国际健康岛”中温德姆五星级度假公寓14天居住权及一张健康消费卡。

  此外,投资者在三年内还拥有原价优先购房权。也就是说,三年内任一时点可以最初购买产品时对应的市场价格和条件购买指定房屋,此部分销售房屋同样来自嘉丽泽项目地产板块。经过测算,若将消费权益进行资金化回报换算,5年有效期内,每年消费权益价值的实际回报率超过15%。

  同时,保证金部分则是由信托进入消费服务提供商的银行监管账户。在信托计划存续期间,允许进行低风险投资,包括招行理财产品、中信信托其他信托产品、债券等,到期则直接由银行监管账户转入信托账户,退还投资者保证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传统集合信托计划获取资金的增值,消费信托则是获得消费权益的增值。因此,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重点是看消费权益的大小。和比较收益率一样,相当于打造了一张具有金融功能的消费卡。

  上海信托试水股权投资

  日前,上海信托宣布成立旗下另一家直投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浦信资本”)也被视为行业转型新亮点,引起市场关注。据了解,浦信资本由上海信托与汉禹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鼎浦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定位为上海信托的股权投资平台。

  据上海信托介绍,上信资产早在2年前就已关注到医疗健康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并通过新虹桥项目提前做了产业布局。目前,大健康产业是上信资产的一个重点业务方向。未来,上信资产除继续在全国条件成熟地区有步骤地推广高端医疗园区建设经验外,还将充分利用公司在资金募集、医院投资、健康医疗服务等领域的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参与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医生多点执业、社会办医、高端医疗机构建设等多层次社会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涉足连锁诊所、医院投资,提供养老、健康、医疗、地产综合服务方案。

  浦信资本的成立,意味着身处转型中的上海信托在新业务领域探索方面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业内人士表示,设立PE子公司对信托公司而言具备诸多益处。常见模式中,若信托公司仅作为LP(有限合伙人),实质还是一种融资模式。通过子公司开展PE业务,有利于培养和提高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符合监管部门要求更易获得相关支持。而在资金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也占有更多主动权,充分发挥信托公司运作领域广泛、手段灵活的业务特点,更有利于控制风险。

  万向信托力推子女教育信托

  针对小孩的教育金信托也成为信托公司发力创新的另一种尝试。

  近期,万向信托与纽约私人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力推“私人定制——子女教育信托”,适合高净值客户家庭安排求学子女的教育经费。

  据介绍,该产品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求学子女安排不同资助金额,比如信托设立之日起一年至受益人满18周岁以前,资助金额为上一年度信托收益的50%;受益人18周岁至满22周岁,资助金额为上一年度信托收益的60%;受益人22周岁至满25周岁,资助金额为上一年度信托收益的70%。

  而且,当受益人获得学位、或者获得委托人选定的专业资格证书及执业资格时,可获得上一年度信托收益的5%作为奖励。当符合多项奖励条件时,奖励金额可累加。当信托期满后,双方可协议结束信托。而且,信托公司还提供包括留学顾问、暑期游学、名校夏令营、高端社交礼仪、少年精英圈聚会等衍生服务。

  万向信托私人信托团队表示,家族教育信托服务方案是以委托人的教育理念为核心,搭配灵活多样的投资手段,组合成一套兼具个性化与适用性,为财富人群“一对一”、“量身打造”的信托方案,适应于各类财富家庭的子女教育需求,属国内首例为私人定制的家族教育信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