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百亿元信托计划被爆出问题 12家信托公司踩雷

2014年07月1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多个信托计划相继被爆出存在风险,信托公司的风控能力一再被质疑。业内人士表示,任何投资都会存在不确定性和风险,信托能够将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降到最低。

  近百亿元信托计划存在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2家信托公司的15只信托计划被爆存在风险,涉及的信托资金规模近百亿元。除去已兑付及提前终止的项目,目前中江信托面临的资金兑付压力最大,为15亿元。从融资方来看,山西联盛集团拉下水的信托公司最多,分别是吉林信托、中江信托、长安信托和中建投信托。

  据格上理财统计,从风险产品梳理来看,出现问题的产品投向主要有矿产、股票二级市场和房地产等领域,其中矿产领域占比超五成。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表示,问题矿产信托多为2-3年前发行的产品,近两年由于信托公司和市场均已意识到矿产行业的风险,新发矿产信托已寥寥无几。而投资二级市场的信托产品,比如证大金牛1期,这类产品也属于少数。且这类产品在合同和说明书中会明确写出投向,那么投资者就应该意识到投资二级市场的产品属于高风险、浮动收益,与其他固收类信托完全不同,应特别谨慎。

  王燕娱还表示,尽管近两年风险信托产品频出,但是与信托业10.91万亿的规模相比,问题产品不良率仅占百分之几。纵观整个2013年,风险产品最多的矿产信托几乎看不到了,而投资者担心的地产类信托虽然在集合类信托中占一定比例,但在整个信托资产规模中,占比却很低。

  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信托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从信托资金投向来看,第一大领域为工商企业,占比28.14%;第二大领域为基础产业,占比25.25%;第三大领域为金融机构,占比12.00%;第四大领域为证券市场,占比10.35%;而第五大领域才是房地产,占比仅10.03%,因此说地产类信托整体风险不大。

  频频爆出的信托风险事件让各信托公司不断收紧信托发行规模。根据格上理财统计,2014年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成立了1595只信托产品,总规模为2087.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01%。

  信托公司风控能力受质疑

  信托计划频繁被爆出问题,让信托公司的风控能力受到质疑。从目前已爆出问题的信托计划来看,仅山西联盛集团拉下水的信托公司就有4家,涉及达到涉及的资金规模达2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信托公司的在设立信托计划的过程中尽职调查不到位。

  不仅如此,近日,陕国投A接连遭遇信托贷款兑付危机,暴露出该公司的项目风险控制方面存在较大问题。

  不过,王燕娱表示,信托业给投资者创造的利益远超越其带来的风险。根据信托业年度发展报告数据,2010年-2013年,信托公司向投资者分配的信托收益以年均64.82%的速度增长,累计达到1.27万亿元。其中,2013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当年分配给投资者的信托收益为5955.33亿元。而信托公司自身取得的累计信托业务收入仅占信托资产实现的总收益的11.13%,也就是说,向投资者分配的收益约占信托资产实际总收益的九成。

  专家认为,尽管从总量上看信托风险整体可控,但一些信托公司对一些项目粗放决策,疏于管理,信托公司对行业发展周期的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银监会在今年4月份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管理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旨在防范化解信托公司风险,促进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指导意见主要关注三个方面:做好风险防控;明确转型方向;完善监管机制。其中,对于风险防控部分着墨最多。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股东承诺、或者章程中约定,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扣减,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与信托公司股东兜底有所区别,但加大了股东责任,有违公司法精神。同时,该规定强化了市场的刚性兑付预期,不利于信托投资理念的培养和信托业长远发展。

  2014年风险信托产品一览

  到期日 信托公司 项目简称 融资方 规模 问题原因 目前状态

  1.10 新华信托 录润置业股权投资 上海录润置业 8.5亿 牵扯高利贷,老板跑路 信托公司已兜底

  1.30 中诚信托 诚至金开1号 山西振富集团 30.3亿 外借30亿高利贷 神秘方接盘,本金兑付,第三期利息未付

  2.19 吉林信托 松花江77号5期 山西联盛集团 1.09亿 债务问题严重 计划重组,延期

  3.11 吉林信托 松花江77号6期 山西联盛集团 1亿 债务问题严重 计划重组,延期

  3.31 中信信托 乾景套利 麦吉可地产 1.96亿 资金链紧张,抵押物多次抵押并被已出售 预计开发商和信托公司共同支付

  5.14 中江信托 联盛集团 山西联盛集团 15亿 债务问题严重 计划重组,延期

  5.30 中诚信托 农戈山铅锌矿 农戈山多金属矿业 1.96亿 破坏环境,长期停工 已提前终止

  6.24 山东信托 远投7号 宜昌弘健新材料 6000万 工厂停工,濒临破产 信托公司已兜底

  7.25 中诚信托 诚至金开2号 山西新北方集团 13亿 经营陷于困境 可能延期

  7.27 华融信托 融丰宏盛聚德 山西宏盛能源 3.19亿 金融杠杆断裂 可能延期

  9.7 建信信托 证大金牛增长1期 证大投资 4亿 投资证券市场,亏损20-30% 可能信托公司和投资

  公司共同承担

  11.15 长安信托 煤炭基金3号1期 山西联盛集团 2亿 债务问题严重 可能延期

  11.20 中建投 联盛集团 山西联盛集团 6亿 债务问题严重 可能延期

  12.14 中铁信托 浙江中都百货 中都百货 1.3亿 中都董事长杨定国跑路,9银行被套5.2亿 被警方找到,可能存在风险

  12.23 华润信托 焱金2号 山西孝义德威煤业 11亿 煤改进度缓慢 已延期1年,可能违约

  2015.1 长城信托 财富5号中都青山 浙江临安中都置业 5000万 中都董事长杨定国跑路,9银行被套5.2亿 被警方找到,可能存在风险

  2015.1 五矿信托 宏盛能源 宏盛能源实际控制人 12亿 融资频繁,规模较大 可能存在风险,密切关注

  2015.1 中铁信托 优债1304期 普提金旗下武汉铁机 5亿 普提金、凯旋门 可能存在风险,密切关注

  部分资产被查封

  来源:格上理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