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鬼酒中报大幅预亏 转战中低端未见效

2014年07月15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酒鬼酒(000799,收盘价11.15元)发布中报业绩预告,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00万元~4900万元。公司在一季度时尚盈利162万元,这意味着酒鬼酒销售在二季度进一步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此次白酒行业的调整,酒鬼酒在今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一口气推出了50多款定位于中低端市场的新品,主要价位集中于几十元到两百元之间。然而,这些新品目前似乎暂未收效,未能给公司带来好的业绩,反而因为结构调整,导致公司整体产品盈利能力下降。

  此外,公司收缩战线主攻本土湖南市场也面临了激烈的竞争。高端面临行业巨头挑战,中低端面临本土的“开口笑”,小酒面临郎酒的“歪嘴郎”。截至目前,公司重点布局的省外河南市场目前建立的灌装线尚未投产。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还不容乐观。

  中报预亏3900万~4900万元

  昨日,酒鬼酒公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为亏损3900万元~4900万元,同比下降227%至260%;每股收益为亏损0.12元/股~0.15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酒鬼酒2014年1~3月份实现营业收入8137.74万元,同比下滑58.94%;同期净利润为162.51万元,尚处于微利状态。这意味着公司二季度亏损在4062.51万元~5062.51万元,相较于一季度公司销售进一步恶化。

  销售不畅的一个重要表现为公司的高额库存。年报显示,其存货在2013年末为7.38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33.89%,到今年一季度末,其存货攀升至7.87亿元,同比上升6.64%。

  作为白酒行业的利润蓄水池,酒鬼酒的预收账款不容乐观。2013年末仅有8583.81万元,相比2012年的3.36亿元,同比下降74%。这也说明经销商打款意愿的大幅下降。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酒鬼酒解释为,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下降。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高端酒鬼系列毛利率为85.58%,中低端产品湘泉系列毛利率为32.57%。

  今年推出50多款中低端产品

  为了应对此次行业调整导致的高端酒市场下滑,今年成都春季糖酒会期间,酒鬼酒高调推出了50多款新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主要价格集中在几十元到二百元之间。其中包括红小鬼、陈坛系列、个性化潮品快乐家族、妙品系列、老酒坊系列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酒鬼酒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公司新推出的50多款中低端产品,因为上市后需要品牌推广、渠道铺货等一系列运作,短时期内还难以给公司带来明显收益。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认为,酒鬼酒目前推出的中低端酒没有见效是正常的市场表现。因为以前酒鬼酒主营还是酒鬼酒系列的高端产品,而并没有一个运营中低端酒的体系,内部产品研发、品牌塑造、团队建设、经销商网络等都需要逐步完善,要想有业绩贡献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晋育峰还透露,酒鬼酒的这50多款中低端产品是由白酒行业知名操盘手李建华包装打造的。李建华曾操盘剑南春旗下的金剑南,顺利打开全国市场,因此在白酒行业一战成名。目前,李建华任酒鬼酒品牌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酒鬼酒的官网发现,公司挂出的产品仅有洞藏酒、内参酒、酒鬼酒、湘泉酒四个系列。公司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也并没有显示上述新推出的50多款新品。

  回归本土遇强敌夹击

  除了推出新品外,酒鬼酒还根据白酒行业的调整环境,全面收缩省外市场。目前公司已经撤掉华东中心,主攻湖南市场。公司董事郝刚曾表示,拟通过3~5年内实现湖南省内市场30亿元的销售。

  晋育峰透露,酒鬼酒此前的市场结构为省内湖南市场+全国重点城市的点状布局。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华中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华北市场1.55亿元,华南市场1.13亿元,华东市场1746.64万元。对于去年3个亿出头的华中市场,酒鬼酒一口气就打算在湖南 “喝”下30亿元,任务不可说不艰巨。

  湖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维平曾表示,2013年湖南省酒类社会零售总量280亿元左右,其中白酒200亿元左右,但是湖南市场中没有一个白酒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

  面对集中度较低的省内市场,酒鬼酒今年在湖南的主要动作是深耕县级、农村市场。公司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派了一批销售人员在县、乡市场积极铺货,但是具体成效还需要时间,县、乡的渠道铺设和消费者的品牌认可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瞄准县、乡市场主要是推广公司的中低端产品。

  晋育峰认为,酒鬼酒此次回归湖南本土市场也不是想象得那么容易。“在湖南,高端市场由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占据,酒鬼酒的高端系列产品将面临行业巨头的挑战;在中低端市场,酒鬼酒将遭遇华泽集团旗下湘窖的‘开口笑’品牌的狙击;小酒方面将直面郎酒‘歪嘴郎’的竞争。”

  对此,公司证券部上述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酒鬼酒作为湖南本土唯一一家上市的白酒企业,在品牌和酒质上都相对于其他产品有竞争优势,尤其是公司独特的馥郁香型更是有别于其他白酒产品的独特竞争力。

  河南生产线暂未投产

  2013年3月,酒鬼酒与新乡市新平川酿酒厂合资成立酒鬼酒河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河南),公司出资2550万元,持股51%,主营酒鬼酒的仓储、配送、销售。

  酒鬼酒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酒鬼酒河南北方物流基地自动化调酒系统、六条现代化灌装线已安装调试完毕,已开工试运行,为启动北方市场、拓展中低端产品营销打下了坚实基础。报告期内,酒鬼酒河南实现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为-431.36万元,主要原因是酒鬼酒河南当期尚在筹建期。

  酒鬼酒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在河南建立灌装线主要是为了抢占北方地区的中低端市场。因为白酒的中低端产品毛利相对较低,在外地灌装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目前公司北方物流基地白酒灌装生产线还在试生产阶段,还未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轮调整中不少白酒上市公司均在省外市场大笔投资建灌装基地。

  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8.96元)

  此前投资了河北永不分离酒业、河南五谷春酒业,耗资5.1亿元;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51.30元)也在湖北投资梨花村。

  对此,晋育峰认为,这是白酒行业调整中的一个并购趋势,上市公司这样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产能输出和就近攻占当地中低端市场。因为,中低端酒不能像高端酒一样利润丰厚,无法承担高昂的物流成本,在低利润空间里就要求企业必须精细化管理。

  对于酒鬼酒目前面临的多种困境,上述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还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