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联方占用巨额资金 *ST贤成步酒鬼酒后尘

2014年05月16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ST贤成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黄贤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黄贤优,广东梅州人,拥有中国香港临时居住权,1999年4月出任青海白唇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唇鹿于2001年5月上市,2004年更名贤成实业,2009年黄贤优辞去董事长职务,2012年贤成实业更名贤成矿业。

  根据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截至2013年年底,黄贤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4.5亿元,另一家关联方公司大柴旦清达钾肥公司占用公司资金1.34亿元,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5.85亿元。2013年年底,*ST贤成货币资金为3.74亿元,且大部分为前次定增募集资金,5.85亿元对贤成来说可以说是一笔巨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联方、特别是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事件曾经在2000年之后集中爆发。如2005年酒鬼酒一则公告曝出巨大财务黑洞:公告称,酒鬼酒原第一大股东湘泉集团归还给公司的4.2亿元占用资金,被当时第一大股东成功控股集团转走。该笔巨款自2003年以来一直被成功集团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无法知悉此项资金的运转情况。同时,酒鬼酒将2005年半年报披露的货币资金4.36亿元变更为0.16亿元,其他应收款将由原来的1.1亿元变更为5.3亿元。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指出,过去由于融资渠道匮乏和股权分置改革未完成,A股市场曾经出现过大量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款项、导致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但是在2005年、2006年,证监会曾数次发文,要求大股东占用资金“务必在2006年底前偿还完毕”,上市公司治理情况相比过去好了很多,目前大股东占款的情况已经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