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6月CPI2.4%左右 将为货币政策提供宽松空间

2014年07月08日 09:51    来源: 南方日报    

  继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录得2.5%的新高后,多家机构预测,6月CPI同比涨幅或与上月持平,但全年通胀压力可控,难超2.5%,这将为货币政策提供宽松空间。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6月份以来,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蔬菜、肉类及水产品价格在后半个月略有回落。

  “猪肉价格同样在经历了前期上涨之后在6月下旬有所回落。”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6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比5月有小幅度回落,预计约为-0.3%左右。与此同时,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初步判断2014年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2.6%左右,取中值为2.4%。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6月CPI涨幅或将达到全年高点。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就给出了“6月份CPI同比上涨2.7%”的判断。而包括申银万国、中信证券等机构给出的这一数值均在2.5%,与上月同比涨幅持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6月整体食品价格以降为主,不过非食品价格中,与居住价格相关的水电煤气价格则会随着阶梯价格的实施出现一定的上涨。“受诸多因素影响,CPI同比下半年将小幅回落。”唐建伟称,下半年食品方面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房地产市场交易的萎缩,居住类价格增速将小幅回落。唐建伟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回调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根据模型预测,2014年全年CPI累计同比上涨仅为2.5%。”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同样判断,考虑到去年CPI翘尾和今年上半年物价环比增幅较低的实际情况,以及2014年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预计下半年CPI会略有升高,但月度同比值很难超过3%的水平。

  与CPI回落走势相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进一步回升至-0.7%,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则弱势抬升。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