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琴企业“触网”变身明星股

2014年07月07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张毓

  暑期到来,各大钢琴培训班进入招生旺季。记者走访了几家琴行,工作人员都表示销售一直不错。而在A股市场上,近期钢琴股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珠江钢琴(002678)6月以来上涨20%,最高涨幅超30%。海伦钢琴(300329)的涨势更加惊人,6月以来多日涨停,股价将近翻倍。

  研发智能钢琴

  切入在线培训

  然而,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钢琴总产量为37.6万架,同比增速为-1.1%,目前行业增速较低,钢琴企业业绩下滑。其中,珠江钢琴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043.75万元,同比下降19.24%;海伦钢琴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36.82万元,同比下降16.25%。

  业内人士分析,6月以来钢琴股出现的这波行情与业绩并无多大关系,而是沾了智能概念和在线教育概念的光,这两个题材近期都受到资金热捧。

  珠江钢琴近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已成功研发具备视频教学功能的智能数码钢琴,并对现有数码钢琴产品进行互联网接口的改造升级,为开展在线远程音乐教育做技术准备;同时设计产能10.3万架的数码乐器产业基地暨研究院正在有序建设,今年四季度将建成投产,为远程教育做好接入平台的产品准备。

  海伦钢琴方面则表示,自2012年起筹备智能钢琴研究,今年初公司已制造出智能钢琴的样品,但部分功能还在改进之中;而从珠江钢琴的相关公告来看,智能钢琴或为现有数码钢琴的升级。

  风险:

  市场普及程度未知

  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智能钢琴这一新概念的接受程度还有待检验。从事钢琴教育14年的周倩老师认为,数码钢琴不具备机械钢琴的传动动作,只能说尽力模拟真钢琴的手感,它会使练琴的人养成很多不良习惯。她同时认为,在线教育并不能取代“一对一”的传统教学方式,后者通过面对面的教学、交流能够更准确地掌握学生的进展、爱好、不足等。

  机构

  在看好在线教育概念的同时,机构也提醒投资者,该板块需防范股价冲高回落的风险。而钢琴行业竞争格局恶化、转型进展不确定等风险也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