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9家折戟IPO 命运迥异上演五宗“最”

2014年07月05日 08:13    来源: 重庆商报     曾芳

  129家折戟IPO 命运迥异上演五宗“最”

  IPO预披露大限到期,不少企业要么倒在了排队路上,要么处于暂停状态。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由于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7月1日前有589家IPO企业从正常审核状态变为中止审查状态;同时,今年以来首发终止审查企业达129家。本期《股市沙龙》,商报记者将为投资者梳理IPO折戟大军里,券商、创投、拟上市公司命运迥异的五宗“最”。

  最幸运

  平安证券项目“复活”

  赶上末班车

  IPO预披露大限到期之前,平安证券可谓“最幸运”的保荐机构,没有之一。此前受“海联讯涉嫌财务造假”事件波及,平安证券负责保荐的IPO项目均被列入中止审查队伍。而最新数据显示,平安证券在预披露大限的最后时刻终于咸鱼翻身,其保荐的多个项目已恢复为正常审查状态。

  具体来看,在中小板排队的山西普德药业、永兴特种不锈钢进行了预披露更新,也就是说按照新的IPO审核流程,两家公司将很快可以上发审会。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的艾华集团、普莱柯生物甚至从中小板“转战”主板,完成预披露更新。加上6月27日进行预披露的5个保荐项目,平安证券共有北京浩丰创源科技、木林森、广东秋盛资源等10单项目顺利赶上末班车。

  最受伤

  招商中信建投

  保荐项目撤单第一

  忍受了一年多IPO暂停的寂寞空窗期、也经受了财务核查的考验,百余个项目最后却倒在了“盛宴”门外,这让倚靠IPO的券商投行很受伤,也无异于斩断了其很大一笔收入来源。业内人士透露,在IPO准备阶段保荐业务的费用很少,重要的费用都在上市之后。与此同时,每单IPO项目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却在大幅上升。

  从券商承销情况来看,129家终止审查的IPO项目共涉及41家券商机构。其中,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损失最为惨重,堪称“最受伤”的保荐机构,分别有10个项目被撤,位列榜首。国信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林证券也分别有8个、7个、6个项目被终止审查。

  此外,在589家被迫中止的项目中,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被中止的项目都超过了30个。不过,上述中止审查的项目在规定期限内更新财务资料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证监会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最郁闷

  多家热门公司

  终止审查

  IPO预披露大限到期,在最后几日IPO排队企业情况也随即发生了巨变。7月1日,就有多达54家企业因为没有及时更新财务数据并进行预披露,而被终止审查。包括此前市场期望值极高的老字号天津狗不理集团、大连万达商业地产、保利文化、威丝曼、东莞银行等多家热门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传统制造业成为终止审查企业的重灾区。原上海家化团队人马打造的上海本草相宜、安婕妤化妆品公司均被终止;服饰企业如小猪班纳、威丝曼、德尔惠等今年5月以来也相继被终止审查。餐饮方面,2012年一同申报的IPO的天津狗不理、俏江南、广州酒家等国内知名拟IPO餐企,如今仅剩广州酒家排队候审,目前也因财务数据过期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终止企业上市美梦破灭,但部分企业早已开始“另谋出路”。如徽商银行、保利文化集团已借道港股上市,经历6年上市路的郁金香广告拟注入新文化曲线上市。

  最可惜

  4家已过会企业

  结束征途

  从去年IPO暂停一年有余到年初IPO重新开闸,有的企业已排队等候数年。从最初申报、证监会审核到取得批文、刊登招股说明书等一系列流程过程中,IPO企业面临很多变数。而此次折戟的129家IPO企业中,最可惜的莫过于已经通过发审会的4家准上市公司。信息显示,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中航文化、辽宁益康生物4家过会企业均出现在了终止审查的名单上。其中,斯迈柯从2011年12月20日通过发审会至今年2月,等待发行批文的时间已经超过2年,计划在创业板上市。

  去年12月份就已处于“已提交发审会讨论,暂缓表决”阶段的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也结束了IPO征途;此前处于“中止审查”的10余家公司被下了最后的终止审查“判决书”。

  最辛苦

  PE/VC机构多年苦熬

  等待成本增加

  129家企业“魂断”IPO,对于潜伏其中多年的PE/VC投资机构而言,无疑将面临尴尬的选择:是坚持重新来过还是选择其他退出渠道?若选择重新申报IPO,目前数百家排队大军全部发完尚需时日,等待将会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事情。虽然其他退出方式还有股权转让退出、并购退出、管理层收购退出等,但也并非易事。

  安永统计数据显示,内地的IPO通道中,PE/VC投资的企业占比至少三成。这也意味着目前至少有约200家企业背后“潜伏”着苦苦煎熬的PE/VC机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PE投资,至少八成以上的项目都要通过IPO来实现退出。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尽管IPO重启,PE投资通过IPO退出的趋势在持续,但回报率已出现大幅下滑态势,PE/VC机构等待的成本也将增加。

  (责任编辑:DF010)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