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下半年IPO有望活跃

2014年07月04日 16:18    来源: 羊城晚报    

  2日,普华永道公布上半年沪深股市IPO主要数据,虽然上半年IPO市场表现十分低迷,但普华永道仍对市场抱以审慎乐观的态度,预计今年将有150家公司在沪深股市成功上市。此次重启IPO,无疑是为注册制改革做准备。证监会日前表示,IPO注册制改革方案将在年底前提出具体方案。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孙进认为,此次改革方案或将有实质性动作,改革亮点值得期待。

  由于受经济形势、政策走向等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上半年IPO市场表现十分低迷,沪深股市IPO共计52总,融资总额352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达50%及55%。

  具体而言,在52宗IPO中,上海主板7宗、融资金额达122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分别下降近59%、近58%;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共计19宗,较12年同期减少近49%,融资金额101亿元,较12年同期下降近58%;深圳创业板上半年新上市企业26家,相比2012年同期减少49%,融资金额129亿元,下降近48%。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平均融资额为6.8亿人民币,处于近几年历史低位。

  根据上半年IPO情况,普华永道也下调了预期。孙进认为,下半年IPO活动有望较上半年活跃,预计2014年全年沪深股市IPO总数将在150宗左右,融资金额介于1000亿至1500亿元。

  孙进还提到,下半年将推出的沪港通和注册制改革方案都有助于稳定并活跃资本市场信心。“沪港通为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综合实力。同时,还可学习香港资本市场成熟监管和执法手段”。

  在暂停13个月后,重新启动了新股发行上市工作,无疑是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做了准备和铺垫。针对市场呼吁已久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表示,正在研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计划今年底前提出具体方案。注册制改革的实施还要以修订《证券法》为前提,做到有法可依。 记者 黄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