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耶伦演讲传递新观点 美元小幅企稳反弹

2014年07月04日 08: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美联储主席耶伦周三表示,若以上调利率的办法阻止美国楼市泡沫,可能已经给经济带来了严重伤害,该言论捍卫了维持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美元小幅企稳反弹。

  耶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的活动中发表演讲称,货币政策作为对抗金融稳定风险的工具,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在谈及一项全球性的争论议题时,耶伦重申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在应对过度金融冒险问题的时候,需要让监管发挥主要作用,而不应主要依靠利率政策。而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更重视金融稳定性,和耶伦的看法相左。5月离任的美联储理事斯坦认为,为了协助压抑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加息应至少列入考虑中,这引发了美联储官员的争论,数位地方联储总裁警告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太长时间存在风险。但耶伦明确表示,她认为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偏离维持物价稳定和保证最大程度就业的首要任务。

  耶伦在演讲后接受采访时阐述,如果经济学家认为许多国家已经进入长期停滞期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未来就会有更多的央行下调利率至零。她还指出,美国的货币政策并非损人利己的政策,总的来说对其他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美联储实现就业最大化与物价稳定的双重使命将使其他国家受益。美联储将努力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进行货币政策沟通,以避免意外,但政策的外溢影响是不可避免的。美联储正试图避免在其他国家产生政策的“溢出效应”。此外,耶伦认为,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至关重要,但并非央行的所有行动范畴都是如此。美联储在实施货币政策中保持了适当独立性。下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发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记录,我们可以从中获取上次政策会议中的更多细节。

  美元指数的下跌势头仍在延续。日线图上看,震荡节奏十分明显,M A CD已经进入到空头动能充盈的阶段,美元指数仍有走弱的风险。4小时图均线系统压制排列,道氏高点阻力在80.30,美元指数只有升破此位置才能展开更为明显的上冲。短线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走势,但力度并不强劲,预计美元指数小幅上调后仍有重新走弱的风险,需加以警惕。

  另一只需要关注的货币是澳元。澳联储本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2.50%不变,符合市场的一致预期。澳联储的会后声明延续了此前的立场,即最谨慎的选择可能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的稳定。澳联储已经是连续第9次会议决定维持现金利率在纪录低点的2 .5%不变。澳联储称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更坚挺一些,受资源出口强劲增长的提振,但未来几个季度资源出口增幅料将收窄。从历史标准看,澳元汇价仍然很高,尤其在关键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下跌的情况下,因此在推动经济实现均衡增长方面,汇价起到的帮助作用比本该有的要小。报告还指出,6月中国制造业P MI为51.0%,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6月汇丰PM I指数上涨1 .3%至50 .7%。上述两个指标均创本年度最高纪录,这或许暗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表现要好于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是大宗商品出口国,中国是其重要的出口国之一,中国经济数据向好也利好澳大利亚经济。另外,澳元汇率如果下跌将有助于平衡经济增长,不过相关效应已不及数月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