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换挡期最冷时刻已过

2014年06月24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祥子,不是老舍笔下的车夫,而是一个喜欢冷眼看时事、歪嘴说经济的财经记者。处女座的他虽非出身经济科班,但对财经世界却有着近乎痴迷的偏好,偶尔观点出奇惹骂招恨,也只能微微一笑,下次继续。

  2014年行将过半,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短期经济正在企稳。但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的是,企稳过后并非就一定意味着大幅回暖,只能说最寒冷的时期已经过去,春天却依然在遥望之中。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披露之后,国务院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从4月份开始,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密集出台,包括简政放权、扩大小微企业减税范围等。虽然此举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受经济下滑惯性力量影响,国民经济依然疲软,由此引发5月以来的两次定向降准以及央行金融支持外贸等政策进一步放松,下滑势头才得到遏制。

  之所以我们没有看到政策上出现一次强有力的刺激,而是断断续续零散的微刺激方案,主要还是体现了政府在稳增长与促改革之间的权衡中,选择了以改革为重,增长只要不滑出底线即可。我们不能不说,这种政策选择其实夹杂着很多的纠结,有时候更是会陷入两难,但最终结果依然令人满意,改革在继续推进,增长基本无忧。

  除官方数据日前公布了工业、消费、出口等数据纷纷企稳外,来自民间机构的数据更加令人振奋。最新的汇丰制造业PMI指数结束了6个月的衰退,重新站在了经济荣枯线之上。虽然房地产市场仍在萎缩,但东方不亮西方亮,国民经济不是也不可能完全被房地产绑架,经济增长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其势必是多条腿走路。

  经济企稳值得欣慰,但不能由此确定下一轮繁荣即将到来。客观的看,中国经济依然处于经济换挡期这个现实,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变化,改革在重构利益分配的阶段,也势必会削弱既得利益集团的积极性,维持7%到8%的增长将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一种常态,这一点我们必须要看清楚。至于总是有人幻想着中央会通过刺激房地产来实现国民经济的新一轮狂奔,恐怕还需要至少两三个季度的时间,才能让他们彻底死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