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物基金陈兆春:警惕资产价格下跌风险

2014年07月01日 15:34    来源: 和讯    

  下半年经济低位企稳 A股震荡偏空

  和讯网:据媒体调查显示,业界预计今年2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下滑至7.3%,低于上一季度7.4%的水平,而全年的GDP预计增幅为7.3%,滑落至近24年以来的最低点。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英国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指出,有信心使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7.5%左右的目标。请您谈谈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的看法。

  陈兆春:其实我们一直在关注宏观经济走势,从之前高速两位数增长周期到逐渐8、9平台过渡到现在8以下,我们认为经济从整个大周期的角度来看确实是一个缓慢下行态势,这个态势也是基于我们传统的这些几驾马车在经济危机特别是经济危机以后有一个降速带动下行的这样一个原因,另外伴随着整个人口结构的一个变化,也就是说我们的人口红利也在逐步的消失,这样一个大环境,几驾马车的降速加上人口结构的调整,造成了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行。所以,我认为这个下行是周期性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另外从外围来讲,整个经济危机以后,欧美经济外需对我们的拉动是非常弱的,我们主动的有很多经济刺激的措施以后勉强维持了现在这种的情况。

  但我们新一届政府也看到了靠资本泡沫程度来推动经济持续增长是不可能的。我们也知道在2008年以后支撑经济主要的一个马车就是投资了,因为出口已经降下去了,消费业没有太明显的提升,大部分都是在做投资。我们的投资是占到了50%多,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2008年以后,这在其他的经济体都是不敢想象的,给我们GDP带来太大的泡沫化的效应,所以造成了你也知道房地产价格的虚高,一些政府债务平台的高企。

  所以,未来我们觉得从大环境上来讲,我们进行了主动调结构,经济调整结构,我们要逐渐把由投资来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步的靠其他,比如说靠消费、靠新的技术生产力,新兴的一些行业板块,新能源等等,这些来重新转型带动我们经济的下一轮的增长,所以,这个主动减速我们认为是对的,而且是必须的,如果继续维持这个泡沫状态,只会以后从高处跌得更狠。所以,我们觉得下半年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我们觉得下半年思路还是以低位企稳为主,因为从整个我们的监管、管理层的角度来看,他们现在一定不是惟GDP论了,一方面我们的GDP下行容忍度是高的,另一方面,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我们说GDP下行也是必须的,这就像人换工作一样,你原来是干这个行业板块的,你想跳到一个新的板块去,你觉得那块有发展前途,你一定要接受什么呢?你必须接受你的工资暂时的下降,因为你要重新获得经验,你要重新匹配你的资源。我们把国家比做一个人,它是一样的,你重新转型一定会面临下滑,必须面临下滑。所以,从我们主观上也接受,从客观上也必须,那我们就看到下半年一定还是这种在7左右的浮动范围,接下来肯定会有一些微调的东西,那就是说饱一个底线的问题了,这个底线就是要支持就业。我们说一个GDP增长带动150万的就业,如果就业不能很好的维持,那可能会有一个恶性循环。所以,7-7.5的目标也是长期能保证每年1000万左右就业量,是能够长期维持我们经济运行的量的,所以这个目标还是在努力争取的。

  接下来我们看从外围环境来讲,觉得现在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而且现在有些势头还超乎预期,比如说近期几个数据是非常好的,而且房地产已经创了近阶段新高,非常火。我们说美国经济走好会拉动我们的外需,这是一定的,就是拉动的速度问题,我们还有待观察。从5月份的出口来讲,还是让人乐观的,就是说摆脱了之前的颓势,我们的出口又有了一个小幅的增长,就是顺差这块。欧洲经济我们来看,可能没有美国走得那么好,整体来讲还是在自身的泥沼当中,现在欧洲又有一个量化宽松这样一个态势,所以,我们说外围是一强一弱,对我们可能形成了一部分的拉动,一部分的抵销作用,我们要综合利用这种优势,首先还是把出口这块肯定要加强。另外我们看前一阵国家也针对出口又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所以,这驾马车我认为现在也还是在争取的,让它再发力。

  接下来,整个经济运行还有一个态势,就是实体经济缺血的问题,这可能是第二个问题。接下来整个资金层面,我们认为也还是在稳定偏宽松一点的态势,从这几次定向降准来看,针对三农、针对小微经济,要让它真正获得资本的支持,但是房地产我们也说还是要把一些泡沫挤掉,只是维持真正的刚需。所以在资金层面,我们认为是一个稳定偏向宽松的这样一个态势。所以,我们认为既然有信心能到7.5,在目前的态势下,无论是外围还是内生动力,我们认为这个是有可能实现的,比如说现在PMI也是在创一个高点,显示出大家对实体经济走好的一个预期。

  继续这个思路,我们认为在这种7以及以上的区间,还是有信心的。无论是外围是一方面,内生的是一方面,我们认为这个没有一个太大的动荡的话,这个目标至少我们认为7以上今年是可以实现的。

  和讯网:陈总,您刚才谈到对整个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看法,宏观经济走势对下半年A股市场行情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陈兆春:我们认为整个大环境用领导层的话是新常态还会持续,觉得这个行情要让它出现一个特别大的出人意料的大行情还是非常有难度的,所以,我们认为还是以目前这种震荡,或者震荡偏弱为主。毕竟现在还是处于一个经济调整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大家对未来预期如果看不清的话,就形成不了一个统一的意见,形成不了统一意见,那就是一会儿多,一会儿空,然后再加上一些资金面的因素,可能会震荡偏弱。我们是这样一个想法。

  另外,说到资金面,可能我们觉得近期一些外围的事件,对我们的大环境可能也有一定的影响,比如说伊拉克那边不稳定造成油价迅速拉升,油价会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现在涨了是0.15元,还不太明显,但如果继续几次上调的话对CPI一定是拉动作用。我们说刚才提到的宽松可能性就要考虑了,是否我还要释放那么多的流动性,我们对通胀未来是否也是一个担忧,有不确定性,毕竟从5月份看来从1.8变成2.5,因为油价一调整,所有的面都会跟着起来的,这是一定的。那这块CPI是不是又进入大家的视野,进入之后我们认为资金面可能又会有不同的操作思路,这样的话对我们整个A股走势,我觉得也是偏向空这个层面,所以我们认为也是震荡偏空。

  和讯网:您刚才在谈到宏观经济走势的时候也谈到了定向降准的问题,您能具体去跟我们聊一下,定向降准会对整个经济和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吗?

  陈兆春:我们说定向降准可以看出现在整个央行对实体经济的货币投放思路,还是刚才我们提到的以稳为主,适当的宽松。现在定向定的是“三农”和“小微”两块,表现出来上层还是希望真正的金融血液能够扶持到现在真正需要它的实体经济当中去,对有泡沫的这些板块,我们说它没有形成宽松,特别是地产这块也看出了一个操作思路。

  从今年来看无论是货币市场操作还是定向降准,从我们监控来看差不多5000多亿总量,其实也已经相当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了。所以,我们说整个未来再次降准或降息的条件是否还具备就需要再次细致考量未来的经济走势,包括我们提的刚才整个宏观经济和CPI动态调整。现在很多人说未来一个月、两个月降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我认为也不一定,还要看整个未来的数据,如果经济向好的一些东西会继续出来,我们认为不一定非要全面降息才能更好的支持经济。

  既然现在是定向降准,我们也说定向的是哪几块,对资本市场可能影响不会是非常大,或者非常明显。因为毕竟这个钱是从以前的粗放式一下开闸放洪水,变成了现在细水长流,给你挖渠,定向灌溉,既然挖渠灌溉了这几块农田,资本市场分过去的资金就不是很明显,我们觉得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和讯网:最近IPO重启大家关注度非常高,您觉得这次IPO重启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呢?目前来看好像是拼命在抽血,冻结资金也特别大。

  陈兆春:对,我们认为IPO重启从短期资金面来看确实有“抽血”的影响。比如银行一些朋友,我们在实操中就会得到一些反馈,现在很多的资金都已经抽到了证券户去准备来打新,这些资金量还是可观的,对一些银行快到6月末又快到6.30有一定的影响,银行现在又开始有小紧张。

  和讯网:今年“钱荒”的概率不大。

  陈兆春:概率不大,但是各家银行还是要冲业绩的,虽然不是对整个,但是各家银行的业绩能否完成他们也是小紧张的,基本上是完不成的,因为每年都完不成,但你不能负增长。这次正好结骨眼上又有大量的资金现在趴在证券户上,对于整个资金面,从这一点看是第一个会有影响。

  第二对资本市场,我们说二级市场这块,大规模的IPO重启肯定会分流整个资金,特别是现在我们说资本市场的制度还有比较明显的缺陷,有些比如说退市制度虽然是在搞,还没有明确的出来,一些少部分人不要脸的一些操作,比如说很多大股东套现等等,造成了大家对市场信心还不是特别足。再加上么大的供应量,包括银行增发也好等等也好,这些一系列因素加进去之后,再加上这样一个IPO的规模,我们认为会对市场的资本分流的效应会更加明显。所以,整个对大盘来讲,我们认为也是偏空的。

  和讯网:就目前行情而言,您比较看好哪些板块?

  陈兆春:其实行情来讲确实我们一般不进行主观判断,但说到这儿,可以说一些破净的,比如说优秀的地产企业已经到净值以下了,我们已经看有个别的在破净以后拉起来了,接下来会不会有第二个,这块我们值得关注。包括一些银行是在净值以下的,其实它的资产质量相对比较好,我们觉得可以关注。

  和讯网:应该是偏向这种优质蓝筹股。

  陈兆春:对。

  关注低估值价值股 警惕经济下行资产价格下跌风险

  和讯网:谈到蓝筹股现在市场上也有关于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争论,您本人更倾向于投资成长股还是价值股,谈谈您的思路?

  陈兆春:本人来讲我觉得还是投资于价值股,特别是现在整个估值水平都已经非常低的情况下,有一些被严重低估的,我觉得是有投资机会的。相反成长股我们来看现在市盈率普遍还是挺高的,有的挺吓人的,几十倍上百倍的话,这样我们认为可能短期进行一个进出可能还有一些盈利空间,但长期来讲,这个价格是否已经透支了它未来的一个预期,我们说这个是值得考量的。所以,整个大环境现在大盘水平不高,个别的个股处于低估,这样如果发掘价值,安全边际还是比较高一些,所以我个人偏向于挖掘一些价值股

  和讯网:陈总,听说现在咱们公司正在发行一个新产品叫做诺德-华物君裕3号资产管理计划,这只资管产品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与贵司之前发行的产品在投资策略上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陈兆春:这次我们推出的诺德—华物君裕3号资产管理计划是一只多策略的期货对冲基金。之所以是多策略,就是我们在这个产品里会采用11个不同的策略,以全量化的交易方式来进行操作,在这11个策略里,我们大概有70%是进行趋势操作,剩下的30%的策略会进行这种震荡行情的操作,这样趋势来盈利,当然都是短期趋势了,日内交易为主,以震荡来抹平趋势当中价格净值波动,所以我们希望能得到更平滑的净值曲线,这是我们的思路。

  这个产品特点,第一,它是纯量化交易,完全没有人为操作主观风险在里面。第二,它是多策略进行对冲,每个策略之间的相关度比较低。第三,多品种,就是以股指期货为主,大概占到三分之二,以商品期货为辅是三分之一,所以,也是通过不同品种进行了相关的对冲,因为你也知道一些商品期货相关性是比较低的。

  和之前我们发行的其他产品来讲,可能它有一些不同点,就是说它采用了11个策略,一般我们可能就是一个主策略配两三个备选策略,但这次我们是同时上11个策略,不分主辅。操作层面上,我们这次以纯期货为主,我们之前的产品可能有期货、可能有ETF现货,投向还是有区别的。另外,从产品交易结构来看,这次是一个主动管理的产品,没有设置优先和略后级,我们之前产品是有过分级的。所以,这个产品更多的是还原了期货的一个本质和我们这个策略的本质特点,就是充分把策略组合得优点给它体现出来,比较适合能够承受一定风险的高净值客户,他们比较懂这一块,也知道我们这里面的优势。另外一个区别,我们的基金经理,主要操盘团队也不是同样一个团队,这次聘请的是有十多年大资金操作经历的团队来进行操作。

  所以,这次我们整个风险和收益特点可能就是以1:4到1:5这样的风险和收益比来给客户呈现一个未来的预期,也就是说我们最大亏损是在15%的前提下,最高盈利可能是在40-50%这样一个特点。

  和讯网:最后,希望陈总针对2014年的行情,给广大投资者一些投资方面的建议。

  陈兆春:您是指A股行情?

  和讯网:当然也可以和刚才您的新产品结合起来。

  陈兆春:我们针对2014年大环境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目前来讲我们也说经济处于调结构当中,在这种缓慢下行态势下,我们认为一些传统的板块可能会有一些风险积累,比如说我们原来投资地产,包括矿产等等已经表现出来一些风险事件了,特别是对做固定收益的这部分投资者来讲,大家的都是思路可能就要有一些转变,我们从追求收益的角度,我认为应该转变向追求流动性,之后再考虑收益性这样一个思路转。在这种大环境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加强流动性的管理,毕竟在弱势前提下,就是现金为王的态势,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一样,所以,我们认为你投资的标的物更多的流动性应该加进来,像二级市场也好,期货市场也好,它的流动性往往是好于我们之前其他做的一些固定收益类,比如我们投到房产里面去,还是投到一些艺术品,比如说翡翠等等这些另类投资产品当中。二级市场期货天生就具有流动性好的特点,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除了流动性我们还要更多的关注下行周期造成的整个价格下跌的风险,无论是股市这块的下跌,还是你自己资产价格的下跌,这块风险是大家应该注意的,我认为属于你再投到只能单向做多的品种中去,那你面临的风险就比较大了。刚才是流动性,这次是价格,所以,我们认为在流动性的基础上,你最好能投到一些有双向交易的品种中去,比如说你有股票的现货,在现在这个周期,你应该找专家给你配置一些对冲的东西了,比如说你本身就懂期货,这样更好,你可以进行双向操作。未来也有期权会出来,这样的话如果个股期权出来以后,对你手里的这些股票资产,它会形成一个风险安全垫,类似于给你的资产现在需要上一份保险(放心保)了,不管是你的金融资产还是你的实体资产,我认为现在是要上保险的时候了。

  和讯网:把风险对冲一下。

  陈兆春:对,特别是把价格风险要对冲掉。

  和讯网:非常感谢陈总给投资者一些非常好的投资建议,确实也是现在对冲包括多空基金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呼声,希望监管层能够推出这样一个产品,包括公募也是一样,私募可能走在更前面一些,这种产品我看到报道,做期货私募涨幅确实是非常不错的。

  陈兆春:对冲因为有天生的机制在里面,我们说国外优秀的对冲基金在2008年也实现80%的收益,就是大奖章基金,詹姆斯·西蒙斯的,其他人也能实现20-30%的投资收益。如果我们还是以一个单向的思路来操作,如果再出现经济的变坏的情况,我们如何保证自己的资产价值,这就有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说最后这一点还是要关注风险。

  和讯网:也希望咱们新的产品到时候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收益,回馈给投资者。

  陈兆春:谢谢。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