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价齐升 沪指上攻剑指年线

2014年07月04日 08:17    来源: 成都商报     刘明涛

  962亿元!沪市单日成交量创出两个半月以来的新高。连续上攻后,沪指昨日报收于2063.23点,巩固半年线的同时直逼年线,同时市场再现交投逐渐活跃、个股疯狂的局面。对此,不少市场人士乐观表示,在经济指标回暖、市场氛围向好的情况下,股指有望进一步走高。

  几大利好共振

  本周,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公布,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报告认为,PMI连续4个月回升,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逆季节走势上扬,反映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显现,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

  经济回暖,流动性目前同样趋好,四大行今年6月2900亿元的贷款新增量,较去年同期多增了200亿元;较四大行5月新增信贷2530亿元,也出现明显的月环比增长,4月份该数据为2200亿元。

  与此同时,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展开28天期限正回购100亿元。数据显示,本周(6月30日~7月6日),公开市场仅有700亿元资金和150亿元央票到期,无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正回购到期300亿元和央票到期150亿元,昨日正回购到期400亿元。据此计算,本周实现净投放550亿元。

  宏观环境的向好,也刺激着A股市场的炒作氛围,沪指昨日继续走高,微涨0.19%,成交金额放大至962亿元,接近千亿大关,单日成交同时创出两个半月以来的新高。

  创业板指数在新股暴涨的刺激下,实现6连阳,成交金额保持在350亿元左右,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交投水平。

  盘面上,市场炒作逐渐热烈,昨日两市有近50只个股涨停,基因测序、免疫细胞存储等概念股处于领涨状态,资金炒作异常活跃。短期有望冲击年线

  沪指连续放量上涨,短期市场上冲动能十足,是否会就此掀起一波大级别的反弹呢?不少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乐观。

  福建天信熊鹏晟认为,经济面好转与资金面宽裕,二者形成有效共振,为现阶段的行情清除了风险因素,从稳步放大的量能亦可以看出已经有部分资金开始吸纳,近期的反弹也越走越稳,但能否更上一层楼,接下来将面临严峻考验。沪指2070~2080点的高压区域,前面多方已经几次失败,6月中旬的突破更是以失败告终,从而迎来调整,现在二次上攻能否成功,将决定月线走势,创业板热闹之极,但你也许会注意到阳线在逐步缩小,这是上涨力度减小引起的,量能充沛一旦滞涨,将迎来调整,短期而言需要卖出涨幅较大品种。当然对于中长期来说,有国家政策的扶持,小盘股还是主战场。

  有技术派人士表示,沪指日K线的MACD技术指标再度在0轴金叉,能量柱由绿变红,买气回归强劲。沪市成交量昨日达到962亿元,量价齐升,上涨动能充沛。短期沪指上方年线在2087点附近,根据前期沪指两次反弹,如2014年6月16日及2014年4月10高点等均受年线压制,遇年线受阻回落。所以,从“历史重演”法则看,短期沪指也将再度挑战年线压制。

  科德投资分析称,年中银行资金结算小考过后预计各路资金又会陆续回流到市场当中。央行近期修改了存贷比计算口径,新的条件相对宽松,有望为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总的来说是上市公司的景气度回升筑就了这次反弹的基础。从今年的中报业绩情况来看,过半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增,业绩好于预期也印证了上市公司景气度好转。从以上几个方面看,个股走牛的趋势还会继续。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