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楼市现“量价齐升”苗头 企业对市场前景看好

2013年10月10日 09:00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海亮

  北京楼市现“量价齐升”苗头

  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创三年来新高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数据显示,近期本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苗头,企业对市场前景看好,房地产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提升至123.2,为2010年以来的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季度,本市企业运行总体平稳,企业景气指数为126,较上季度微升0.7点,自2012年起,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120至130的“较为景气”区间。

  调查显示,对经济前景持“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上升,达38%,为近8个季度以来新高;持“不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为11.1%,下降1.3个百分点;半数企业家判断经济平稳运行。受此影响,企业家信心指数达到126.9,较2季度提升3.3点,达到近2年的最高点。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量价齐升的苗头。8月当月商品住宅销售增速由降转升,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连续15个月上涨,8月当月同比上涨19.3%,连续3个月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受此影响,企业对市场前景看好,房地产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提升9.6点至123.2,达到2010年以来的新高。

  市统计局预计,4季度,经济有望延续平稳增长态势。景气调查短期预测显示,4季度的企业景气指数会延续回升势头,企业家信心指数则相对稳定。

  ■定义

  量价齐升

  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现象,即伴随着房价的上升,成交量也是上升的,而且随着供给的增加,价格不降反升。按照传统的供求定理,价格上升,购买量会下降,供给增加,价格会下跌。这种“量价齐升”的现象似乎与该理论相悖。

  企业家信心指数

  企业家信心指数是根据企业家对所在行业经济运行态势所作的判断和未来预期而编制的景气指数,通常是对“乐观”、“不变”和“不乐观”的选择,反映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景气状况、发展变化趋势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与信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