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市值管理赢在起跑线

2014年07月03日 07: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市值管理是对“重融资轻回报”的拨乱反正。一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一向“重融资轻回报”,即使讲回报,所讲的主要也是利润分红,从来就不把市值当一回事。其实,使直接融资成为更好吸引投资者参与和支持正能量的真正的关键并不在别处,正是由股票市值溢价而派生出来的投资收益。让股票市值有所升值,乃是给投资者以回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股东意识在利益分配范畴的具体体现,不能因为它恰好与某些投机性策略行为所追求目标的不谋而合就不由分说地一概嗤之以鼻,弃之如敝屐。由于现行市场机制的缺陷,一分红随即就除权除息,导致利润分红的利好效应荡然无存。再加上红利税的征收,更使得投资者尤其是面广量大中小投资者非但得不到一点点实实在在的分红实惠,反而还要为之而增加一定的付出。在这种情况下,市值体现的价值回报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回报方式,也是变减法为加法,以“主动积极回报投资者”的方式,体现上市公司区别于非上市公司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价值标杆。缺失了这样的市值管理,也就等于将上市公司混同于一般的非上市公司。这无论对于资本市场还是上市公司尤其是上市国企,都是重大的制度性缺陷。给市值管理以正名,就是说,市值不仅是市场各方共同的追求,也理应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回报股东的重要目标。

  市值管理是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标杆,在某种意义上意义也可以说是考量其上市宗旨正不正的试金石。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而公司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它的成长性,同时也是跟它是不是重视投资者回报和懂得不懂得市值管理分不开的。市值管理不等于简单的股价管理,但让市值管理赢在新股定价和上市交易起跑线的选择,对于后续市值管理空间的大小来说有着比什么都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没有市值表现的持续“由低向高”,就体现不出与股票发行时所确定的价值估值定位相适应的成长性的可预期空间,更无从有效体现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可持续空间。而对于一个“重融资轻回报”的上市公司来说,“三高”发行就意味着它一开始就站在了“高台跳水”的悬崖,除了股价的一路“由高走低”的跳水之外,根本就没有什么市值管理的有效空间可言,当然也就更不要说什么回报不回报投资者了。

  最近发表的审计报告指出,部分被审计央企由于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缺乏可行性研究论证以及决策内容不符合规定等,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134.68亿元。“如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油气开发、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等过程中,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滥用职权、违规决策,甚至与民营企业或个人串通牟取私利,严重损害国有权益”。市值管理不当家,贪腐经济学就当你的家。中石油等众多央企严重亏损和国有资产沦为贪腐权贵囊中物的触目惊心的事实,从一个侧面揭示了其股票市值“一江春水向东流,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真实内在原因。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加强公众监督的平台。而在反腐的角度而言,市值管理也可以说是让一切贪腐之妖魔鬼怪原形毕露的照妖镜。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有消息称,证监会也正在拟订《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指引》。市值管理作为理顺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中小投资者各方面关系的价值导向机制,堪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市值管理的重要性不在于救市不救市,也不是为了动不动就给它贴一个什么“前进还是倒退”抑或“改革还是改良”的标签,重要的是让市值管理成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市值管理的新尝试和新体验之所以值得欢迎,值得为之而一赞,说到底就是因为,发行人从发行定价和上市交易开始的自律和自我克制,不仅有利于新股发行更好地同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而且也给市值管理提供和拓展了“由低向高”的后续空间,从而使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投资回报成为一种切实而有保障的可能。市值管理对“重融资轻回报”的这种拨乱反正,至少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进一步懂得了究竟什么是市值管理或市值管理究竟是什么,这决不是什么改革的倒退,恰恰是一种历史性进步的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