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差市值管理国企排行榜

2014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 企业观察报    

  10排名 公司名称·友好集团 行业:行业贸易

  新疆零售龙头企业,曾用名新疆友好,其零售业务在新疆有品牌、网点、规模优势,有望显著受益国家援疆政策红利,以及新疆大发展背景下的消费升级红利,是区内唯一一家从事有线电视业务的上市公司。

  但是其2014 年业绩表现不容乐观,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主业营收下滑约2%,主业净利润约下滑38%。公司预告1-6 月业绩同比下滑70%-90%。根据其经营计划,新店培育压力预计会对公司2014 年整体盈利水平造成负面影响。目前友好集团市值仅23.96亿元。

  09 排名 公司名称·招商轮船 行业:交通运输

  公司经营和管理着中国历史最久、最具经验、国内运力最大的远洋油轮船队,是国内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企业。近几年,航运市场低迷导致船舶价格下跌,去年,公司对19艘油轮计提损失19.8亿元,这是导致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另外油轮、干散货业务盈利下滑。目前市值115亿元。

  08 排名 公司名称·高新发展 行业:综合

  这家位于四川的公司2014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8.38%。但其净利润亏损了1020.38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公司上年同期亏损967.38万元。业绩预告还将持续亏损,目前公司市值仅13亿元。对其原因,公司公告解释为历史包袱重,主业不突出,公司董事和监事接连辞职。

  07 排名 公司名称·美利纸业 行业:轻工制造

  2013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造纸行业整体平淡运行。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9.41%; 营业利润实现-2.6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4.45%, 净利润实现-2.4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9.16%。主要原因是流动资金短缺,产销量减少,相应的收入减少。目前市值14亿元。公司面临债务负担沉重、流动资金短缺、低效资产较多等困难。

  06 排名 公司名称·湘邮科技 行业:信息服务

  2013年公司计划完成收入3.7亿元,实际完成2.3亿元,营业利润-6516.54万元,净利润-6198.30万元。目前市值15亿元。

  没能完成收入计划的主要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因素及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客户单位投资减少或进度推迟,导致公司2013年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公司承接的政府采购业务量较往年也有所减少;公司高附加值的项目缺乏,软件项目利润率有所下降。

  05 排名 公司名称·华锐风电 行业:机械设备

  风电行业持续低迷,昔日抢跑的风电冠军业绩继续下滑,现在总市值仅117亿元,与上市之初总裁韩俊良的身价差不了多少,昔日风电富豪身价急剧缩水。虽然历经风电大王韩俊良、资本大佬尉文渊等主持其工作,但华锐风电面临的问题依然存在,如风电行业并网调峰等诸多问题,难以快速成长,整个风电整机制造商“红海”拼杀和风电设备进入维修多发期,另外,其海外发展还存在诉讼纠纷隐忧。

  04 排名 公司名称·松辽汽车 行业:交运设备

  目前市值15亿元。2013年,母公司主营业务停产多年无业务收入,主营业务的战略调整工作未成功,复杂多变的外部经济态势对公司主营业务战略调整工作带来压力和不确定性。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697.60 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2.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1.27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 592.48%。截至2013 年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 95.33%,资产结构单一,可变现性差,缺少流动资金,公司存在财务风险。

  03 排名 公司名称·国兴地产 行业:房地产开发

  2013年是国兴地产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顺利完成了摘帽工程并在8月份变更了实际控制人。在此之前,2013半年报中国兴地产净利润亏损965万元。现在公司市值只有12亿元。

  02 排名 公司名称·紫光古汉 行业:医药生物

  2013年紫光古汉面临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除了继续生产“古汉养生精”,受制药公司停产拆迁、重大诉讼判决和主营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总市值只有28.6亿元。同为清华系的企业,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同方同芯排名第9。

  01 排名 公司名称·南纺股份 行业:商业贸易

  连续多年疯狂造假,南纺股份财务丑闻持续发酵,诚信遭到质疑。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显示,南纺股份为了能满足继续上市的条件,公司自2006年起连续虚构利润,2006年~2010年分别虚构利润为3109万元、4223万元、1.52亿元、6053万元以及5864.12万元。 扣除虚构的利润,南纺股份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利润分别为-668.65万元、-1430.59万元、-13620.47万元、-4470.40万元和-5969.01万元。累计5年虚构利润3.44亿元。

  (本榜单源自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排名数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