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资金更爱“抓小放大”

2014年07月02日 07:58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出现不同步的一幕,上证综指小幅高开,深证成指则小幅低开。随后的走势也大相径庭,上证综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深证成指则出现回落调整。最终,上证综指以一根带下影线的阴锤头报收,深证成指则以小阴线报收。虽然两市股指分别报收在5日、10日等短期均线之上,但从均线系统来看,60日均线与半年线均对股指的进一步反弹构成压制,在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的前提下,即使短期股指延续反弹,也应该是一次“假突破”。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的走势明显强于主板,均已越过上一波反弹的高点,在短线震荡后,不排除仍有进一步弹升的可能。

  从盘中热点来看,个股依然表现活跃,两市涨跌比分别为1.8:1和1.5:1,涨幅超过5%的个股接近百只。昨日早盘,有色金属板块的拉升对股指的反弹构成支撑。随后,土地流转、软件等板块相继活跃。但是,由于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表现继续低迷,导致股指难有作为。在行业方面,有色金属、土地流转、食品安全、软件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船舶、保险、石油、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中报行情和新股炒作行情仍在如火如荼地上演。但从长远来看,受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更值得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如军工、核电、高铁、环保、特高压等板块。总体来看,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股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活跃力量;大市值蓝筹股依然走势疲弱,反映出大资金仍处于观望阶段,短期大盘难以逆流而上。

  从中线来看,市场已对各种悲观预期有所反应。同时,大盘蓝筹股的估值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政策的调整和改革的持续也将对股市构成一定支撑;下半年流动性可能继续适度改善,也将为股市带来正面影响。因此,在外围环境不出现重大变化的背景下,A股的中线走势无需太过悲观。但从短线来看,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存在,值得警惕。其中,房地产行业的窘状一旦蔓延,将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调,也将为中国的出口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机构资金不敢大规模入场做多,这也是制约大盘进一步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技术上来看,上证综指目前已运行至下降三角形的末端,上下震荡的幅度越来越小,除了年线以外的所有中短期均线全部粘合在一起,表明短期大盘将面临新的方向性选择,横盘格局面临突变。如果市场成交量无法有效放大,大盘可能会在短线反弹后再度下跌,不排除再度考验2000点支撑的可能。因此,投资者短期不宜过分追涨。北京股商 崔晓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