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获股东增持个股近半上涨 房地产等行业成集中营

2014年07月01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昨日是A股上半年的收官日,上证指数报收2048.33点,上半年整体下跌3.20%。尽管如此,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130家上市公司股票获重要股东(包括公司、高管及持股比例较高个人)逆市增持,这些公司的重要股东合计增持46.77亿股,增仓参考市值高达347.1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从上述130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有64只个股上半年股价逆市飘红,占比49.23%,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行业分布看,房地产(19家)、化工(14家)、医药生物(8家)等成为重要股东集中增持的行业,本文将对以上三大行业的增持情况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房地产 存在局部区域性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43家房地产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共有19家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股票实施了增持,期间累计增持数量达248591.95万股,以增持期间平均价计算,累计增持市值高达1749686.54万元。

  具体来看,在重要股东增持的19家公司中,增持市值超过亿元的公司有12家,其中,金地集团上半年重要股东增持市值居首,达到73.61亿元,万科A(19.71亿元)、新黄浦(18.74亿元)、金融街(13.30亿元)、阳光城(12.47亿元)和华夏幸福(10.51亿元)等公司上半年重要股东增持市值均超过10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9只个股中,上半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只,它们分别为:金地集团(33.08%)、华夏幸福(25.23%)、新黄浦(20.10%)、上海新梅(11.07%)、金融街(8.76%)和万科A(8.65%)。

  投资策略方面,东兴证券表示,下半年,地产板块虽难以有整体性行情,但仍存在局部区域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京津冀一体化、海西自贸区等将带来区域性投资机会。个股建议关注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华业地产、金融街、首开股份、中国武夷、新华联、厦门国贸、建发股份和大名城等。

  化工 重要股东增持逾14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241家化工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共有14家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股票实施了增持,期间累计增持数量达21626.52万股,以增持期间平均价计算,累计增持市值高达147102.22万元。

  具体来看,在重要股东增持的14家公司中,增持市值超过亿元的公司有4家,它们分别为:中化国际(6.98亿元)、中国石化(2.21亿元)、天科股份(1.88亿元)和广汇能源(1.20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14只个股中,上半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7只,它们分别为:尤夫股份(127.99%)、天科股份(24.84%)、中国石化(21.20%)、索芙特(12.34%)、华西股份(3.29%)、新乡化纤(2.45%)和广东榕泰(1.79%)。

  从基本面来看,2014年一季度化工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1.6%、50.6%,盈利水平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4%。分析人士认为,化工行业两年后首次同比出现正增长,主要由于部分子行业如染料、农药、氨纶等出现了拐点式好转。虽然部分子行业明显好转,但看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滑,大部分周期行业的自然复苏依旧受到产能过剩的压制。建议关注符合环保发展方向、需求稳定增长、成长性较好的细分行业及公司。

  投资策略方面,联讯证券表示,从长期的角度看,环保政策趋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十八大制定的各项政策稳步实施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基调。在此背景下,后市布局三大主线:首先,看好受益于环保政策趋严下三废处理投入完善的农化、纺织化学品子行业龙头企业;第二,看好受益于土地流转政策不断落实的复合肥子行业相关公司;第三,看好与产业升级相关的行业,如聚氨酯、甲乙酮等。股票池方面,短期下调股价弱势整理、暂时缺乏上涨动力的广汇能源和四川美丰评级至持有。

  医药生物 三类概念股被看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79家医药生物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共有8家公司重要股东对公司股票实施了增持,期间累计增持数量达5324.63万股,以增持期间平均价计算,累计增持市值高达72396.81万元。

  具体来看,在重要股东增持的8家公司中,增持市值超过亿元的公司有3家,它们分别为:鑫富药业(1.92亿元)、丰原药业(1.66亿元)和沃森生物(1.08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8只个股中,上半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6只,占比75%。它们分别为:紫鑫药业(44.39%)、天目药业(32.92%)、沃森生物(15.93%)、中源协和(15.82%)、鑫富药业(13.68%)和康缘药业(13.62%)。

  投资策略方面,华安证券表示,下半年投资主线经历了二季度的调整,伴随政策逐步回暖,下半年看好优质医药股、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板块持续受益:第一,处方药领域看好的有恩华药业、莱美药业、常山药业(处方药和血透概念)、双鹭药业;基药方面,看好拥有基药新增重磅产品的天士力,低价药目录相关的中新药业;业绩快速上行的华邦颖泰;第二,医疗服务看好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达安基因(涉及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因测序);第三,医疗器械看好血糖仪涉入最深的三诺生物(手机血糖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