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筑融资护城河 101只股票现重要股东增持

2014年05月2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尽管大盘指数区间震荡、表现平稳,但个股层面的风险却有所加大,这增添了杠杆因素的融资客在操作中更加强调安全边际。重要股东增持往往被市场理解为其对公司股价和未来发展的某种认同,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沪深股市有101只两融标的股出现了重要股东增持的情况,为融资相关个股的投资者提供了更高的安全性。

  融资风险偏好显著下行

  5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3979.81亿元,在4月29日跌破4000亿元关口后,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低位运行,呈现冲高回落、反弹乏力的格局,这在两融市场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分析人士指出,两融规模的徘徊不前,凸显出当前两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而考虑到融资在两融数据中的绝对权重,这种谨慎主要体现为融资资金风险偏好的显著回落。

  从基本面看,资金风险偏好回落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一方面,上周末出台的央行 127号文以及银监会 140号文,将直接收缩表外非标融资通道,这意味着今年二季度还款高峰到来之际,无论是地方融资平台还是房地产信托 ,都可能暴露出新的信用风险。

  另一方面,业绩增速下行也令投资者的做多欲望明显降低。从4月主要经济数据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增速比1-3月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6.4%,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尽管5月汇丰PMI预览值好于预期,但该数据的“意外”增长却与发电等同期中观数据背离,尚不具备明显说服力。在上述背景下,由一季度业绩大幅下行引发的2014年盈利预测下调已经开始,甚至有分析人士预期,在剔除金融股和“两桶油”后,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今年可能出现零增长的情况。

  在上述因素导致整体市场资金风险偏好下行的时候,添加了杠杆因素的融资心态谨慎也在情理之中。与之相对应,融资客在操作中开始更加强调安全边际。

  股东增持提供安全边际

  构筑个股安全边际护城河的因素有很多,在产业资本占主导地位的A股,重要股东增持就被很多投资者看重。一方面,重要股东增持显示出其对相关上市公司当前股价以及中长期发展前景的认同,能够凸显公司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个股走势对增量资金的介入非常敏感,而重要股东增持无疑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中长线场外资金支持,对相关公司股价的支撑不言而喻。正是出于上述两方面原因的考虑,分析人士建议融资资金在当前弱市环境下,不妨将做多重点更多放在被重要股东增持的两融标的股上。

  统计显示,截至5月22日,在沪深股市全部两融标的股中,有101只个股今年以来在不同阶段被重要股东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金地集团、华夏银行、农产品和阳光城今年以来被增持的力度最大,分别达到了81.19亿元、36.01亿元、14.76亿元和14.24亿元。从股价表现看,上述被增持的标的股已经体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4月11日调整以来,上述增持标的股平均下跌5.99%,略小于全部两融标的股平均股价跌幅;而且,大同煤业、青松建化、金融街、圣农发展等个股还出现了明显的逆市上涨。

  对于未来的融资关注方向,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今年以来被重要股东增持的标的股,给融资资金提供了两条重要做多线索:其一,在这101只增持标的股中,有不少个股当前股价已经显著低于股东增持成本,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比如华夏幸福、国药一致、中青宝等个股就是如此。其二,上述101只标的股也体现出了产业资本对相关行业景气度的认知,因此增持股居多的行业值得重点关注。统计显示,在101只增持标的股中,房地产、医药生物、化工和食品饮料行业所占股票最多,分别达到了15、12、8、7只。分析人士认为,除地产行业不确定性较大外,另外三个行业板块当前确实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