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重点配置航天航空装备行业的基金

2014年06月30日 08: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军工行业的利好政策频出,行业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速。二级市场上,以航天、 电子信息 、船舶等为主题的军工概念受到市场热捧,同时也激发了 基金公司的投资热情。今年以来,不仅重仓配置军工主题概念的基金数量不断增加,军工主题基金也密集涌现。这一主题基金是继新兴产业 、消费、医药、资源等主题基金后的新一类主题基金。

  主题基金横空出世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当前市场上的军工主题基金共有4只,且全部为今年3月以后问世产品,包括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品种。它们分别是:长盛航天海工装备混合基金、长盛高端制造混合基金、 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 基金和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基金。另外,还有一只迷你基金 南方金粮油 欲转型为主投军工板块的南方高端装备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军工板块被市场看好,但这一新型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亮眼。

  由于这4只军工主题基金投资方式和基金类型差异较大,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和投资习惯选择相应的基金进行投资。 长盛基金旗下的两只主题基金均为灵活配置 混合型基金,属主动管理型产品,跟踪军工板块的效果与基金公司和相应的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有关;富国中证军工 分级基金将军工基金结构化,A份额收益稳定,波动较小,B份额添加杠杆,风险和收益也均成倍放大。A、B两种份额分别可以满足稳健型和激进型两类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短期看好军工板块的投资者可积极参与B份额,通过杠杆放大投资收益;作为普通 指数型基金, 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 基金可以看作是投资军工板块的工具型产品,更适合看好军工产业的普通投资者。

  由于长盛基金旗下的两只主动管理型军工主题基金均成立不久,暂无基金持仓和股票配置数据。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张锦灿,基金管理年限较短,投资风格相对积极和灵活,选股能力较强。张锦灿为研究员出身,有9年证券从业年限,2012年9月加入长盛基金,同年11月接管 长盛同益 封闭基金。该基金在2014年4月4日“封转开”为长盛同益 LOF基金。张锦灿在管理长盛同益的一年多时间,基金实现了25.02%的净值涨幅,但略输同类平均水平。

  从长盛基金整体的投研水平来看,实力较强。长盛基金14人的基金经理团队中有7人执掌主动管理型偏 股基金。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长盛基金近两年资产规模一直较为稳定,处于全部基金公司中上游水平,2014年一季度资产规模为276.31亿元,排名81家基金公司第30位。旗下主动股混型产品多达14只,各期业绩的简单平均水平均超越同期市场上积极 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体业绩较好,单只基金间业绩表现的差异仍不容忽视。翟彦垒管理的 长盛量化红利 股票和 长盛成长价值 混合中长期业绩较好,排名靠前,长盛电子信息股票在主题投资类基金中也名列前茅,但 长盛同智 优势混合(LOF)和长盛同盛封闭这两只基金长期业绩摆尾,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通常处于后30%。这主要是由于不同基金经理选股上的差异造成的。由此可见,尽管长盛基金整体具备产出明星主题基金和基金经理的沃土,对于基金未来净值的走向主要还要看执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对市场和个股的把握能力。张锦灿在曾经管理的基金操作中展示了较强的选股能力,但其能否准确把握军工行业轮动节奏以及细分领域的具体投资机会,仍有待后市检验。

  张锦灿在近期的采访中曾透露了其深入研究个股、逆军工指数操作部分个股、下跌建仓上涨减仓、把握板块龙头以及事件驱动机会等投资策略,体现了其积极的投资风格,如果其能准确把握投资时点,将会为 基金净值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军工行业景气度提升

  长期来看,国防军工行业的景气程度有望提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2014年军费预算虽比2013年增加了12.2%,但军费占 GDP比重却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 。可以推测,我国军费预算将持续增长。另外,军费结构的改善也意味着装备费和训练维持费占比将上升。结合我国未来5-10年武器装备重点发展方向集中在海军、空军、导弹武器及信息化等领域,判断上述领域的上市公司收入、盈利的复合增速应在15%-20%左右。在我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多数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军工行业成长性依然可观。中期来看,在军工企业制度改革中,我国军工研究所将由事业单位改革为企业单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有利于军工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也将继续,未来军工企业的资产注入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主要机会。另外,军工装备制造的技术用于制造民用项目,以及我国政府未来将放开军事装备领域的民营进入门槛,均会同时提高军工和民用两类企业的经营效率。短期来看,军工行业利好政策将在近期接连出台,对二级市场也有短期事件驱动效应。

  军工行业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的整体表现也可圈可点。对比今年以来国防军工行业和沪深300以及 创业板 指的走势来看,国防军工板块与创业板走势相似,创业板表现较好的时间段里,国防军工行业指数也相应走高。

  国防军工子行业则呈现出明显差异。今年以来,航天装备和航空装备一直走势良好,显著跑赢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不过,地面兵装表现不温不火,船舶制造更是低迷,最近3个月显著跑输沪深300指数。另一方面,分化的格局同时还在估值上有所体现,截至6月12日,子行业中的航天装备、航空装备、地面兵装和船舶制造的市盈率(TTM)分别为70.55倍、61.54倍、164.84倍和28.92倍。由于2月以来国防军工板块处于持续调整状态,当前板块的估值水平也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数据显示,6月12日,国防军工板块的市盈率(TTM)为47.58倍,低于今年以来53.29倍的平均水平。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投资军工行业应遵循三大主线:一是武器装备,二是军民结合,三是资产注入。结合二级市场走势以及短期刺激因素,投资者应优先关注资产注入这一主线,选择重点配置航天、航空装备板块的基金。

  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大手笔配置军工板块

  除了市面上仅有的4只军工主题基金外,一些中小盘成长风格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就已提前布局军工板块,不少坚定看好这一板块的基金均对其进行了大手笔配置。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季度重仓军工主题个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99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航天军工企业股票共计19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4年3月31日)高达59.72亿元。获得基金抱团持有的个股包括 海格通信 、 海特高新 、 航空动力 、 威海广泰 、 中国卫星 、 闽福发A 、 航天机电 、 华力创通 、 航天信息 。这些企业均获得了5只或5只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

  从基金的持有情况来看, 中邮核心成长 股票和华商红利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军工股数量和持有占比均居同类基金前列,二者分别持有4只和3只军工概念股,合计持有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分别高达13.74%和27.42%。不过,两只基金在军工细分领域的配置方向则有较大差异。华商红利优选重仓配置的3家上市公司主要为通信和软件开发企业,分别为海格通信、华力创通和 卫士通 。中邮核心成长股票看好的个股清一色为机械股,分别为航空动力、中国卫星、 中航电子 、 中航飞机 。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华商红利优选近一季、今年以来以及近半年的业绩排名虽不算领先,但也处于中上游水平,业绩表现相对稳健,波动不大,投资者如果配置该基金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中邮核心成长表现则相对落后,中长期业绩在同类主动股混型基金中较为靠后,今年以来业绩有所提升,或许与其当前配置方向与 国企改革、资产重组以及资产注入等近期军工热点相符有关,建议投资者关注该基金后市的业绩表现和配置情况。

  看好军工行业的投资者在选择相应重配这一板块的基金进行投资时,应优先选择那些历史业绩较好、中长期表现稳定的基金。数据显示,一季度重仓配置军工股占自身净值比例超过5%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有18只。其中,各期业绩表现较好、排名靠前的基金分别为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 股票、华商主题精选 、国投策略精选 、宝盈策略股票、 平安大华行业先锋 股票、浦银安盛价值成长股票、华商红利优选。另外,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也很重要,长盛电子信息产业股票和 华商主题精选股票 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