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题材为重点 寻找中报送转机会

2014年06月24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目前股指回归到五月份以来的箱体震荡之中,箱体上轨平台2060点一带,箱体下轨平台在2000点整数关口一带。23日股指在箱体震荡之中窄幅震荡,盘中有冲高动作,但量能不足,上涨动能有限,加上上方面临众多均线系统的强压,最终股指冲高回落,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出一根带有上影线的倒垂线。收盘于2024.37点,距离箱体下轨2000点整数关口一带还有二十多点的调整空间。股指调整没有到位,下方支撑存在下行空间,短期市场将继续维持弱势格局,震荡下行在所难免。

  推动23日市场在盘中出现一定幅度的冲高行情的动力主要来自经济数据偏暖的刺激。汇丰控股和数据编撰机构Markit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8,创7个月新高。市场人士认为,经济总体面好转,国内和海外需求指标本月都在扩张领域。去库存加快,同时就业市场也显出启稳迹象。本月的数据进一步证实经济在微刺激政策下开始回暖。PMI数据创下7个月来新高,与近期管理层实施的“微刺激”政策密不可分,将对今年实现GDP增速达到7.5%的目标起到了保护伞作用。对于股市而言,构成中长期利好。

  从盘中表现看,不难发现23日市场之中的有色金属板块表现不俗。其中表现突出的主要是稀有金属,个股方面,中金岭南、罗平锌电、金贵银业3股涨停,驰宏锌锗涨逾9%,其他个股普涨。有色板块的崛起,与贵金属产品涨价紧密相连。比如LME锌价自去年年底便出现震荡上涨,2013年12月4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据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4月全球精炼锌供应过剩3.8万吨,而去年同期全球精炼锌供应过剩量为11.4万吨,因此全球精炼锌的供应在逐渐偏紧。在此背景下,稀有金属的涨价题材被市场充分挖掘,短期存在良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另外,23日市场之中的中报预期下的高送转行情也照样出彩,截止收盘,高送转概念股位居两市涨幅榜之冠。截至6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94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不少上半年业绩增长良好的公司,近期股价表现抢眼。伴随6月20日天银机电公告2014年半年报首份高送转预案,A股市场中报行情已拉开帷幕。相关上市公司当中的天银机电、天赐材料、金贵银业涨停,云意电气、同大股份、西泵股份、煌上煌、鹏翎股份等涨幅居前。中报题材的高送转行情的投资机会在中报公布前期可持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短期市场应该以题材概念股炒作作为重点,采取轻大盘重个股的投资策略。尽管大盘仍然存在继续弱势寻底的趋势,但题材概念股的轮动将形成较多的投资机会。并且,在2000点政策底临近之际,市场期待新政策护盘抑制市场调整空间。操作上,保持5成仓位,积极参与题材热点的高抛低吸机会。金证顾问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