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杭区政府进驻清算中都 华鼎控股1.6亿贷款风险隐现

2014年06月24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中都集团实际控制人杨定国去了哪里,至今没有答案。

  “人还没有找到”,“公安部门正在调查”,昨日(6月23日),杭州市余杭区宣传部有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包括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个人借款与担保、内部融资等债权主体,中都集团当前所涉及的债务已高达20余亿元,不过记者分别以此向余杭区宣传部门与中都集团新闻发言人何涛核实,对方均不愿证实。

  值得关注的是,主营房地产和百货业的中都集团,融资渠道除银行与信托外,在资本市场上同样不简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连日调查,中都集团可能分别与两家上市公司“有染”,一家是港股上市公司华鼎控股(03398,HK),另一家则是申科股份(002633,SH)。

  据华鼎控股此前披露的信息,中都系共涉及华鼎控股委托贷款1.6亿元,年利率高达18%,今年2月,其中1.3亿元的委托贷款延期,这是否是中都系或杨定国以高息为诱饵从华鼎控股套现,目前还不得而知,记者多次通过电话以及赶赴现场采访,均被拒绝。

  此外,拟借壳申科股份上市的海润影视的股东中,也出现了一个同样名叫杨定国的人,对此,申科股份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核实。但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政府介入

  6月17日,杨定国突然“失联”,一天之后,中都集团旗下杭州庆春路、余杭临平、安吉等地的百货门店随即关闭,直至昨日,其位于临平总部的中都百货同样店门紧锁。

  在中都集团总部,其管理层所在的5楼,此前进驻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仍然常驻于此,由于公司业务的停滞,许多办公室门紧闭,但大楼中的人却明显更多了,不时有操外地、本地口音的人在各个房间走进走出,记者上前询问,大都自称是中都集团的债权人。

  在5楼进口处,依次是风控管理、财务等部门,财务室里坐满了公司员工与部分债权人。其中一人透露,“现在我们知道的欠款大概就有20多亿元,包括银行贷款,小额贷款公司、个人借款与担保、内部融资等”。

  上述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称,杨定国以公司福利为由,存在不少内部融资,数额约在8000万~9000万元。

  还有其他员工也表示曾借款给公司,但杨定国失联后,公司账户没有钱,借给公司的钱能不能还得出,什么时候有着落,都没有谱。

  对于上述债务数额,记者分别向余杭区宣传部和中都集团进行核实,何涛称“不清楚”。

  “目前公安部门正在着手调查杨定国失联的事件,究竟是携款潜逃,还是其他什么情况,都只能等找到杨定国才能有定论。”余杭区宣传部对外宣传科副科长陈道亮对记者说,出现这样的状况,政府也很无奈。

  何涛还表示,杨定国还没有找到,除了中都置业及酒店业务,集团旗下的所有子公司业务都已停滞,同时余杭区政府已经进驻企业进行资产清算和管理,“由区政府牵头主导”。

  根据中都集团公开资料,该公司目前掌控的子公司多达20余家,产业涉及房产、百货、酒店、金融、园林、物业等,业务涉及浙江、安徽、江西、河南等多个省份。

  楼盘停售

  “中都青山湖畔”是中都旗下最为出名的楼盘之一,也是杭州青山湖板块最早的一批别墅项目。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中都集团旗下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的中都青山湖畔售展中心,却发现这里已悄然关门。

  记者在售展中心门外看到,大楼内部已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的迹象。记者从中都置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口中获知,因为总公司出现状况,目前售楼处已经暂时关闭,中都置业也暂停了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都青山湖畔项目占地3641亩,涉及别墅、排屋、酒店、景点等综合物业项目,于2001年拿地,自2003年正式启动,项目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整个项目共分6期,目前1~3期已销售完毕,第4期从去年开始预售,5、6两期则在去年才完成规划审批。2013年7月15日,长城信托向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发行了5000万元的信托贷款,即长城财富5号中都青山湖畔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期限18个月,该资金主要用于青山湖畔一期项目的景观、绿化建设。

  临安东升房产经纪人龚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她手中有不少青山湖畔前3期的二手房源供应,排屋一期200万元左右,三期300万元左右,别墅500万元以上,第四期是期房。

  临安市建设局房管科副科长陈朝晖对记者表示,不能将中都集团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临安青山湖畔项目,“毕竟老板‘失联’,公司出现混乱导致暂时停业的现象也正常,而且从透明售房网上看,相对于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整体低迷,青山湖畔的楼盘项目在临安的销售业绩并不算差。”

  从透明搜房网临安站公布的信息看,中都青山湖畔项目的信息中写着售完两个字,但从2007年起,青山湖畔项目就开始有大量闲置房源。

  另有杭州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媒体透露,中都集团今年曾向多家资产管理公司申请融资,金额达上亿元。

  高息疑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获悉,中都系先后从长安信托、金谷信托、中铁信托以及长城新盛信托融资,以解资金之饥。其实,杨定国在资本市场上也没有闲着。

  华鼎控股2013年2月5日公告称,2012年12月24日、2013年2月5日,其集团成员公司分别订立银行委托贷款协议,其中通过交通银行贷3000万元给杭州中都购物中心,期限24个月,另一笔1.3亿元贷款予中都控股集团,期限12个月。

  2014年1月28日,华鼎控股公告称,上述1.3亿元的委托贷款协议将于2月6日届满,并将自该贷款协议届满日期起计重续为期一年,除本金还款期外,这笔委贷款的条款及条件将依然不变,将于2015年2月5日到期悉数偿还。

  “确实有这笔贷款,金额有1.3亿元,有土地抵押物。”上述1.3亿元贷款的委托银行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有关中都系的贷款利息竟然高达18%,对比同期委托贷款,这样的贷款水平已非常高。

  据《证券时报》去年4月的报道,自2013年1月1日至4月16日,约14家上市公司对外发放18笔委托贷款,平均贷款利率约12.23%,而2012年10月1日~2012年12月26日上市公司发放的17笔委托贷款的平均利率为9.6%。

  同样,中都集团从长安信托、金谷信托、中铁信托以及长城新盛信托获得的融资年化收益率最高也在11%左右。

  浙江省内一资深企业风控管理人士对记者认为,愿意出18%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其一说明资金链非常紧张,其二,不能排除杨定国通过高息为诱饵,从上市公司套取现金。

  对于上述猜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电话及在华鼎控股总部和杭州钱江新城城区的办公场所采访均被拒绝。值得一提的是,中都集团总部与华鼎控股企业总部均位于杭州市余杭区。

  “变现”隐忧

  根据华鼎控股此前的公告,3000万元委托贷款的抵押物为杭州市余杭区总建筑面积为735.31平方米的19项物业,该物业由浙江中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同时浙江临安中都置业有限公司为企业担保;1.3亿元的委托贷款的抵押是位于杭州临安市103945.6平方米的一块土地,同时,浙江中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杨定国个人承担担保。

  上述企业风控管理人士对记者称,相比原来,土地质押融资更难了,要想取得融资方青睐,必须是优质地块,对于土地资产,目前较为头疼的是变现的问题。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38%。而在中都系所在的杭州市,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至今,杭州主城区尚未出让过一宗宅地。6月杭州推出的12宗土地,仅有1宗商住用地,其余全都是商业用地。

  此外,除华鼎控股外,杨定国或还与位于浙江诸暨的A股上市公司申科股份存有关联。

  昨日,停牌重组的申科股份发布重组方案称,申科股份将持有海润影视100%股权。届时,海润影视将借壳申科股份A股上市,而据海润影视公布的股东名单显示,一个名叫杨定国的人出现在股东名单上。重组预案显示,2012年11月12日,杨定国等21名新股东以货币方式投资4.3亿元参股海润影视,其中杨定国个人出资1034万元,占1.33%股权。

  此杨定国是否就是此次失联的“杨定国”?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这就是中都系控制人杨定国,不过,申科股份董秘陈井阳对此解释,杨定国的信息属于交易对方海润影视的内容,待进一步核实后回复记者,但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