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学家前瞻中国改革:相信市场 注重创新创业

2014年06月23日 17:24    来源: 新华网    

  为纪念莫干山会议成功召开三十周年,搜狐财经、人文经济学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6月21日共同举办“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会上,茅于轼、石小敏、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经济学家、企业家,对中国改革再出发做出了深刻建言。

  1984年,第一次全国性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召开,会后形成的价格双轨制等成果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此后30年的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中国已进入产品过剩阶段,而产能过剩严重的地方多是政府干预比较多的地方。人文经济学会理事张维迎也表示,任何政府制定的价格都不是合理的价格,合理的价格只有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才能产生。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全面改革新局,其《决定》明确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陈志武提醒,市场是否能够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还有一些基本的条件尚需解决。“现在很多地方领导又在重走投资刺激的老路,如果稍微碰到稳增长挑战就回到老办法,《决定》就会是一纸空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强调,下一步的改革要避免“来来回回反复改”。以土地改革为例,我国曾出台过很多土地产权制度,但是不完全、不长久,“农地流转需要完整、稳定的法律和政策,中国社会也需要确立稳定的游戏规则”。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对未来表达了乐观的预测,他相信,如果能通过结构调整将中国的巨量储蓄变成高效资本,下一个30年我国GDP可能达到美国的两倍、人均收入达到美国的二分之一。卢锋表示,完成这个目标需要解决好两个方面的问题,一要进行金融体制改革,形成市场化的、有效率的金融体制;二要通过深化改革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重视对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的产权保护。

  作为民营经济的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近年,随着市场化提速、腐败惩治力度加大,民营企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他认为,未来十年,基于移动互联、大数据及云计算的销售、医疗卫生,以及餐饮、旅游、文化产业,将获得大发展。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则基于自己多年的研究指出,创新和创业是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关键因素。“人口、人才最终决定一个国家、地区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张维迎在闭幕致辞中表示,任何变革都离不开本地思想市场的发展,有不同观点、信仰、思想、主张之间的竞争,新的理念才会出现和传播,从而进一步带来制度和政策的变化、推动社会变革和进步,中国才有未来。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