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皇台酒业傍上诺奖得主 携6亿募资“跨界”保健品领域

2014年06月20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因债务沉重、资金紧缺而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皇台酒业,在沉寂多日后盯上了前景广阔的国内保健品市场。

  皇台酒业6月19日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再做调整,拟募资14.02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跨界”进军保健食品领域,剩下不超过8.0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后续发展资金。

  这一次,皇台酒业拉上了诺奖得主、“一氧化氮之父”穆拉德,投资设立穆拉德(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暂定名)及穆拉德(中国)厂房建设、后续产品研发。

  “若该方案接下来顺利过会(董事会),投入市场,大概两年后能见成效。”昨日(6月19日),皇台酒业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保健品市场在迅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行业混乱等问题。“面对安利、汤臣倍健等保健品龙头,皇台酒业还缺少渠道、品牌影响力。”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建军表示。

  6亿用于保健食品市场

  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中的6亿元,将用于与穆拉德集团合资成立穆拉德 (中国)有限责任公司 (暂定名)。皇台酒业首次以募集资金3亿元出资,占股51%。

  记者了解到,这位“穆拉德”,就是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奖得主,被称作“一氧化氮之父”的斐里德·穆拉德博士。穆拉德集团是穆拉德博士在中国授权的主要技术转化平台,是为经营穆拉德一氧化氮产品及相关业务在中国香港地区设立的全球总部。

  穆拉德集团全称为穆拉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在香港注册成立。

  此次合作中,穆拉德集团以其拥有的技术向合资公司出资,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前者用于出资的技术,以评估后为2.88亿元人民币的部分作为出资缴付给穆拉德(中国),占穆拉德(中国)股权比例的49%。具体而言,就是包括真奥青胶囊在内的六个产品。

  在皇台酒业看来,国内迅猛发展的保健品市场,将有可能成为公司下一个增长点。

  过去几年,我国的保健食品市场持续成长,平均增速超过20%。到2011年,国内的保健品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60亿元。虽然保持较高增速,但是中国保健食品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发展还比较落后,尤其是从人均消费量来看,亚洲发达国家/地区的人均消费是中国的12.1倍,北美是中国的8.8倍,增长的潜力非常巨大。

  “尤其是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在2012年发布了 《食品工业 ‘十二五’发展规划》”。在这一专门针对食品工业的文件中,保健食品被首次纳入国家五年规划。“2015年国内营养和保健食品将达1万亿元,年均增速20%,形成10家以上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向健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此来看,皇台酒业被吸引也就不足为奇。“保健业是未来白酒企业的发展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白酒营销专家孙延元亦告诉记者,尤其是在主营业务白酒遭遇困境的背景下。

  “皇台酒业并未选择自己研发,而是与穆拉德集团合作,这无疑是一个较好的策略。”向建军称,“这样可以避免技术风险、快速进入市场。”

  根据目前规划,皇台酒业前期出资的3亿元主要用于穆拉德 (中国)前期市场开拓、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建设,并不涉及产品研发。

  缺少渠道和品牌影响力

  在皇台酒业出具的可行性报告中,投资保健食品领域已然成为其布局多元化运营的关键一步,该公司认为此举“将有效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然而,保健品领域竞争早已拉开,且行业也面临着市场混乱等问题。

  在保健食品领域,安利、汤臣倍健等已经凭借其自身的品牌、渠道等影响力,站稳市场地位。以安利为例,其主要品牌包括企业品牌“安利”、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品牌“纽崔莱”,纽崔莱已经成为世界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领先品牌。

  即便傍上诺奖得主,“面对安利、汤臣倍健等保健品龙头,皇台酒业还缺少渠道、品牌影响力。”向建军表示。

  实际上,皇台酒业前期投入3亿元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合营公司前期市场开拓、品牌推广、销售渠道建设。对于是否就依托目前的销售渠道的疑问,皇台酒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答复是“有这个考虑。”

  但孙延元认为,“皇台酒业作为一家中小酒企,自身品牌影响力以及渠道建设都很有限,若凭借目前的销售网络,保健食品销售也会受到制约。”

  实际上,皇台酒业在对该合营公司后续增资时,也留了一手。方案披露,在合营公司成立一年到一年半后,预计由皇台酒业现金增资,金额不少于3亿元,用于建厂、加大研发等。但增资的前提是,全国性销售网络建成、销售团队建设完成等。

  向建军指出,穆拉德是 “一氧化氮之父”,投资保健品领域无疑具有技术和品牌优势,这一点在保健品领域相当重要。“但国内保健品市场随着参与者增加,竞争也日趋激烈,后期的营销和渠道建设也相当重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穆拉德宣布将在山东峄城投资30亿元,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系列项目。早在去年11月,穆拉德国际集团还以注资2亿元的方式收购峄城当地一家石榴加工龙头企业 (原美果来公司)51%的股份,并改名为山东穆拉德实业有限公司。去年11月22日,该集团与广药集团就利用一氧化氮技术研制功能性石榴汁饮品签署了合作协议。

  诺奖概念背后的悬疑

  记者发现,在国内市场上,北京富丽华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富华)目前仍在销售上述包括真奥青胶囊在内的六个产品。该公司行政部工作人员亦对记者称,公司是穆拉德博士一氧化氮产品在中国大陆唯一总代理商。

  记者检索发现,一家名为穆拉德国际集团的公司,宣称董事长由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斐里德·穆拉德博士担任。官网称,公司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皆设有公司。其中苏州雷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保健品研发。北京富华亦由穆拉德国际集团和香港富华集团合资成立。

  不过,穆拉德国际集团官网并未提及此次与皇台酒业合作的穆拉德集团,穆拉德国际集团旗下在香港的公司名为1585710HKLimited。皇台酒业公告称,穆拉德集团2013年成立,实际控制人为2个自然人。公告并未说明,穆拉德集团拥有穆拉德本人的授权和技术,仅称自然人陈振兴为穆拉德博士的学生,与穆拉德博士共同致力于一氧化氮及相关技术的研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