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皇台酒业去年亏损近3000万 发力中低端欲挽"颓势"

2014年03月25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行业的寒冬还未过去,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依旧凄凉,位于甘肃的皇台酒业(000995,收盘价7.95元)也是如此。近日,皇台酒业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2930.5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389.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皇台酒业的主营业务中,占主导地位的白酒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781.97万元,同比减少20.41%。为此,皇台酒业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加大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产品,目前这一调整已由甘肃省内逐步向省外扩展。

  白酒收入减少两成

  2013年年报显示,在皇台酒业主营业务构成中,白酒业务占99.08%的份额。但在去年,公司白酒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9781.97万元,同比减少20.41%。公司分析称,报告期内产品品种结构变动,中高端白酒销售比重下降,致使营业收入下降。

  相比之下,占公司营业收入份额不足1%的葡萄酒业务所受影响则相对较小。2013年公司葡萄酒业务营业收入为90.15万元,同比微降1.47%。

  皇台酒业称,去年公司控股子公司在兰州成立了葡萄酒事业部,通过引进葡萄酒营销人才,并借助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的举行,发挥资源优势,推出17款“皇台庄园”系列产品导入市场,使公司葡萄酒产业长期亏损的局面得到了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下滑的同时,皇台酒业的部分费用增加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公司销售费用为2126.42万元,同比增加22.81%,主要原因是公司投入的广告宣传费用增加较快。

  继续拓展省外市场

  对皇台酒业而言,急需为下一步发展寻找出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的一年,公司来自甘肃省外市场的收入是不多的亮点之一。

  年报显示,2013年,皇台酒业来自甘肃省内市场的收入为7090.46万元,同比减少37.7%,所占的比重由2012年的九成以上降至如今的七成左右。与此同时,2013年公司来自甘肃省外市场的收入为2781.67万元,同比大增178.08%,所占比重也由2012年的不足一成迅速上升至接近三成。

  在皇台酒业的5家子公司和1家参股公司中,浙江子公司表现最好,其2013年实现净利润637.02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1441.88%。

  皇台酒业称,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及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公司尚能守住根据地市场,并力所能及地开发甘肃省外市场,保持了公司产品销售数量不降略升的局面。

  皇台酒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省外市场开拓方面,公司主要采取与经销商合作的方法。“去年浙江子公司与广东粤强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经销合同,该子公司去年业绩突出,主要就是得益于与经销商合作的关系。”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为应对市场下行风险,公司适时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由于中高端市场乏力,公司开始向中低端市场拓展。我们根据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消费群体,推出不同的产品。”

  皇台酒业在细分市场拓展方面已有所动作。年报显示,在原有系列白酒的基础上,通过市场调研,公司分别推出了适合浙江市场和甘肃市场的多个系列白酒。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大了对中低端产品的供应,以此应对高档产品需求萎缩的局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