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皇台酒业三季报巨亏 定增对象下千万订单"救急"

2013年10月16日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琴

  皇台酒业(000995,收盘价8.53元)10月12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皇台酒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浙江皇台)与广东粤强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强酒业)签订了产品经销合同书。根据合同,粤强酒业需要在本年度最后三个月内完成皇台酒销售任务3000万元,且先付款后拿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白酒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即便如五粮液等知名企业都给了大经销商一定的信用政策,对年销售额仅1亿元左右、三季度预亏2600万元的皇台酒业来说,其何来的底气要求经销商先付款后拿货?而且,皇台品牌在广州市场知名度不高,粤强酒业如何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3000万元的销售任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3000万合同成“及时雨”

  10月12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控股子公司浙江皇台与粤强酒业签订了产品经销合同书,浙江皇台授权粤强酒业为甘肃省外该公司产品之特约经销商,负责 “皇台系列白酒”及“皇台系列葡萄酒”的销售。粤强酒业承诺在2013年四季度的三个月内,将总计完成3000万元的销售任务。

  皇台酒业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4054.53万元,净利润则为亏损58.75万元;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幅度约2600万元,亏损幅度环比扩大。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皇台酒业才刚刚摘去ST的帽子,但仅仅半年之后,皇台酒业却又出现了亏损,本次合同对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资料显示,粤强酒业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403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富强,主营预包装食品的批发和零售。2012年~2013年,粤强酒业分别以45.15亿和56.15亿元的品牌价值,列“华樽杯”中国酒类流通商品牌价值第一名。

  强势的经销商粤强酒业为何甘愿放低身段,接受皇台酒业“苛刻”的销售条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1日,皇台酒业曾发布公告称,拟以7.81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集资金约4.3亿元。拟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粤强酒业董事长王富强恰恰参与了皇台酒业的此次定增。在皇台酒业披露的增发预案中,王富强计划耗资约1562万元认购皇台酒业200万股股份。或许,增发关系才是粤强酒业降低身段、慷慨解囊的真正原因。

  销售任务能否完成存疑

  根据此次的合同细则,合同履行期从2013年10月8日至2013年12月30日,不足三个月。而记者了解到,皇台酒业此前在广州市场并无根基。在一个陌生的市场,消费者能否在三个月内接受这个新品牌?3个月3000万的销售额,粤强酒业能否顺利完成存在重大考验。

  对此,正一堂策略机构董事长杨光认为,这是一次有违产业规律的厂商合作,双方应该在其他方面有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股权等。这一说法,刚好印证了王富强参与皇台酒业定增的情况。

  杨光表示,这不是纯粹的厂商合作关系,粤强酒业要想在广州市场强推3000万的皇台酒很有难度。因为,皇台酒在品牌力、产品力、产品特点上不是很适应广州市场。“如果只是打个款,对于粤强酒业这样的经销商而言不是难事。但什么时候市场才能把这批3000万的酒消化掉,这才是问题。”

  粤强酒业顾问铁犁也认为,粤强年销售过10亿,要想把这3000万的货铺下去是很容易的,但是什么时候能卖给消费者,这需要一个过程。“在广东,一个白酒在地级市的启动周期一般为1~2年,省级市场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杨光还表示,市场希望看到的不是今年粤强酒业打了3000万的款给皇台酒业,而是明年粤强酒业能卖5000万元的皇台酒,后年卖一个亿,重要的是可持续发展。他估计,按照正常的市场操作,粤强酒业将这3000万的皇台酒消化掉需要三年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即便是三年时间,粤强酒业仍面临较大销售压力。著名酒类品牌稻花香当年攻克广州市场用了整整六年的时间。

  突击包装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皇台酒业曾一度沦为ST股票,直到今年年初才顺利摘帽。然而,其中报显示,皇台酒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4054.53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58.75万元。昨日晚间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1~9月净利润为亏损约2600万元,同比大降355%。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亏损约2600万元,同比大降883%。

  皇台酒业此前定增时曾表示,自2009年以来,营运资金的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公司2010年、2011年、2012年营运资金分别为-1.17亿元、-7508.54万元、-7822.96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同行业相比,明显偏高。从2010年至今的近四年时间里,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在62%以上,而行业平均水平仅为2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在面临今年业绩可能亏损、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皇台酒业求助于定增股东粤强酒业显得顺理成章,3000万的大单无疑会对皇台酒业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酒若只是实现了从厂商到经销商的销售,终端动销跟不上,这其中无疑存在财务包装之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疑问多次致电皇台酒业和粤强酒业,截止记者发稿时,双方电话均无人应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