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挂牌近两年乏人问津

2014年06月17日 07:58    来源: 证券日报     曹 蓓

  “没有出现转让方的信息说明转让方不愿透露”,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大连银行股权转让项目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其他的相关信息我们不方便透露,如果有消息我们会以公告形式发出。”

  截至记者发稿,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快速信息查询中,输入“大连银行”作为关键字,仍能看到大连银行自2012年8月14日挂牌的4000万股股权交易信息,项目编号Q312SH1014306,挂牌期满日期为2014年6月19日,也就是说,再有两三天的时间这个项目就已经到期。

  “至今仍然在我们交易所挂牌,说明这个项目还没有最终成交,目前来看也没有人报名,因为只要有报名就不会再继续挂出来”,上述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多次联系大连银行董秘办公室,一直无人接听,截止到发稿,仍未能得到该行的回应。

  一拖再拖的截止日期

  该项目从2012年8月14日开始挂牌,挂牌期限一再拖延,最新截止日期是到今年6月19日。

  “如果到期还没有人报名,那项目可能会继续延期,当然也有可能转让方不再出售该笔股权”,上述交易项目负责人称。

  近两年的时间,股权一直未能最终出售,确实耐人寻味。但这并不是大连银行股权第一次遇冷。

  去年5月,大连银行出现在证监会IPO终止审查的名单上。此后,就有大规模的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转让,然而截止日期也是一再推延。

  本次大连银行股权的转让方也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

  “我不知道做了什么技术处理,但是不应该没有转让方的信息”,上述项目负责人称。该人士还分析,这是因为转让方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

  根据项目信息,在标的企业股权结构中,列出该行前6家股东分别为,最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比18.35%;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51%;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持股8.54%,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均持有4.88%的股份。

  当记者询问转让方是否为上述六大股东时,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称,不方便透露。

  频繁转让股权的背后

  2010年9月,大连银行某股东曾在大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大连银行6440万股股权,挂牌底价2.25亿元,折合每股3.5元。此后的两年时间里,超过1000名自然人股东将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在产权交易所进行转让。

  刚开始是因为股权结构过于分散,所以股东出售股份可被解读为给上市铺路。

  但随着IPO被终止,上市之路被阻,大连银行的股权转让也开始遇冷。去年年中的股权转让就被视为IPO终止后的直接快速反应。

  此外,在银行业业绩增速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城商行未来的盈利预期也开始不明晰。

  记者翻阅该行历年年报,2010年净利润13.16亿元,同比增长38.3%;2011年净利润17.23亿元,同比增长30.94%;而2012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7.5亿元,仅比2011年的17.22亿元略有上升;2013年该行业绩出现反弹,实现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增长32.4%。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同步出现激增。

  数据显示,该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23.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较2012年年末上升1.06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股权转让的价格偏高也是市场猜测大连银行股权一再遇冷的原因之一。

  按照此次4000万股股权的交易信息,1.72亿元的挂牌价格,折合每股价格为4.3元。2013年年报数据称,该行去年每股净资产3.11元,每股收益0.57元,以每股4.3元的价格计算,大连银行对应的市净率为1.38倍,市盈率为7.54倍。目前多数上市银行市净率普遍低于1倍,而市盈率除了平安银行达到7.59倍以外,其他均未在5.5%以上。

  也就是说,大连银行这两项指标均大幅高出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