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登交易所市场

2014年06月16日 20: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陈康亮)“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启动发行工作,这标志着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登陆交易所市场。

  当天,上交所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分别发布《关于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为“平安银行1号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提供发行支持、登记、托管及结算服务相关事项的通知》;同期,平安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华能贵诚信托作为发行人和受托机构,国泰君安作为主承销商,在上交所正式启动总额为26.31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工作。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当前中国盘活银行信贷存量,将资金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去年8月份,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加快银行资金周转的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银行间市场试点以来,产品的投资者主要还是银行和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的风险仍集中在银行体系,未能有效分散。

  分析人士指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到交易所发行交易,可发挥交易所市场投资者多元化的特点,引导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和非金融机构投资者等认购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有利于扩大产品的投资者群体,真正分散银行体系风险。同时,借助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交易需求,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

  据介绍,本次平安银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入池资产为平安银行向境内居民发放的小额消费贷款,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中的一个创新基础资产类型。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以银行对公贷款为主,住房抵押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基础资产类别尚不多。平安银行小额消费贷款证券化不仅增加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别,也为商业银行拓展个人消费业务,增加居民消费能力探索出一条新的业务模式。(完)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