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千亿信贷资产明年6月底前证券化

2013年11月25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明年6月前或将迎来一轮较大的“发行潮”。权威人士透露,央行要求截至2014年6月底,将审批发行额度为4250亿元,净额度为4000亿元左右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贷款类别向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贷款倾斜。央行目前鼓励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制定合理的证券化发行计划和业务计划,并将按照各家机构上报的方案质量来分配额度。

  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监管层积极推动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不排除是在“降杠杆”大背景下启动的“对冲”措施。据报道,相关部门起草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已成形,并有望在近期获批,并于2014年2月开始执行。这一国内首份银行同业融资业务指导办法,意在促使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去杠杆,彻底斩断银行类信贷业务的扩张冲动。一旦监管“靴子落地”,将对占银行总资产比例10%以上的同业业务进行“围剿”,而将趋于常态化发展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无疑为商业银行的“突围利器”。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