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下管线将用十年完善 城市"生命线"激活8概念股

2014年06月16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吴 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

  分析人士表示,稳增长关键时点着力推进城市基建,其意义尤为重大。地下管网属于此前投资薄弱环节。不过,从地下管网相关几个领域各自的市场空间来看,均处于增长阶段,其中依据规划,埋地排水管的年均复合增速可达15%。但规划毕竟只是导向,实际完成的情况会受到资金、人力等多因素的制约。若政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则将有效解决这一担忧,从而催化行业在空间和结构上的提升。

  目前A股市场上较为典型的管材类上市公司包括,巨龙管业、顾地科技、纳川股份、青龙管业、国统股份、龙泉股份、永高股份、伟星新材。

  从上述个股6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巨龙管业累计涨幅居首为4.97%,顾地科技紧随其后,累计涨幅4.59%,纳川股份和青龙管业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3.34%、0.83%。

  其中,巨龙管业主要产品包括PCCP、PCP、RCP、自应力管等四大系列100多个型号规格,主导产品为PCCP,产量位居浙江省第一,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为一体、产品品种规格最为齐全的混凝土输水管道企业之一。

  从行业未来发展来看,《意见》提出,要在2015年底前,完成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编制完成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网改造,将管网漏失率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显著降低管网事故率,避免重大事故发生。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使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急防灾能力大幅提升。

  管网建设投资巨大。城市管网被称为城市“生命线”,担负着信息传输、能量输送、废物排泄等重任,是保证城市生活正常运转的基础性工程设施系统。地下管道的铺设成本较为昂贵,直径1200毫米口径的钢混排水管道综合成本约为160万元/公理,直径2000毫米的则约为400万元/公理。此次政策再加码,城市管网建设重视提升。多家机构表示看好管网建设个股中长期表现。

  信达证券指出,纳川股份是国内地下排水管网的龙头企业,在产能规模、品牌知名度、营销渠道以及技术水平方面远远领先于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纳川股份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城市管网建设加快的最大受益者。而青龙管业是国内最大的供排水管道生产企业之一,是我国制管行业中产品种类和规格最齐全的管道制造企业,也将从中受益。此外,还建议关注业务结构与管网建设相关的伟星新材和永高股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