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向好基金迎分红潮

2014年06月13日 08:36    来源: 大河报    

  分红额度逾165亿创三年来新高

  受益于去年基金整体较好表现,今年以来,宣布分红的基金也明显增多。近日,据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前五个月里,基金行业整体分红的额度已超过1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接近50%。

  统计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全部基金共分红284次,分红总额为165.26亿元。而去年同期同类基金分

  红290次,分红总额达到111.64亿元。此外,2012年同期分红次数也不敌今年,当年分红仅114次,总分红额为70.02亿元。

  再往前看,能够与今年前五个月的分红规模相抗衡的,是2011年,当年基金行业的同期分红总额为321多亿元,超过了今年水平。

  10份基金送3元红利

  虽然分红总金额有所增加,但总体来说,目前宣布分红的基金中,单只基金分红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市场上还没有出现过像前些年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额度超过10元的情况。

  统计显示,今年分红较多的是长信内需、中海蓝筹、华夏行业等基金产品,每10份基金份额分派的红利分别为3.00元、2.7元、2.5元。虽然分红比例下调,不过,仍有不少基金的分红比例不错,比如,交银成长、银河银泰、华夏经典

  混合等,其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都超过了1.1元;去年分配额度最高的交银稳健,今年的分配方案为每10份分配红利1.8元,虽未拔得头筹,但也不算低。

  不少基金公司更是集体扎堆儿分红,比如,近日万家基金就宣布,旗下的万家强债、万家市政债、万家城建债于5月30日集体分红,让债券小牛市里已实现的收益从“浮盈”转化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收益。

  基金分红三方获益

  对于近期的基金扎堆分红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来整体基金行业良好的业绩表现;而对于基金公司、投资者以及具体操控基金运作的基金经理来说,都能从分红中获益,可谓一举多得。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分红更利于吸引投资者的眼球,引起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而对于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说,主动分红,可以降低股票仓位,一方面确保基金盈利通过分红真正抵达投资者手中,落袋为安,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分红重新调配仓位。这已成为近年来各大基金公司热衷使用分红策略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