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银星16名员工平均年薪仅8056元

重组扑朔迷离资产方向不明
2014年06月13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杨 萌

  根据2013年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在职员工位32人,其中16人为董事、监事等高管

  和人数众多的其它上市公司相比,东方银星绝对算得上一个迷你型上市公司。

  据2013年年报显示,东方银星员工专业构成类别中,生产人员共5人、销售人员7人、技术人员6人、财务人员7人、行政人员7人,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32人,而这32人中还包括16名董事、监视等高管,其余职工17人。

  而上述数据比2012年年报中公司在职员工38人又减少6人。

  非高管员工年薪仅8056元

  2012年时,拥有38名员工的东方银星实现了净利润147.6万元,而到了2013年,32名员工所创造的的净利润却亏损43.67万元,同比减少了129%。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银星原名河南冰熊保鲜设备有限公司,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2003年底,重庆银星智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后,公司变更名称。公司1996年上市主要经营为生产经营系列卧式冷柜和其他制冷保鲜设备,2004年通过资产置换之后公司的主要经营转型为以房地产项目投资、实业投资、建材及机电设备贸易为主。

  虽然东方银星主业进行了转型,但是其房地产开发业务并不顺利。位于商丘中心区神火大道的东方世家别墅项目,就是东方银星在商丘开发的第一个地产项目,号称占地3000亩,总投资24亿元,但直至2007年,东方世家小区由于户型设计不合理等原因一直销售不佳,项目内杂草丛生,一派烂尾楼迹象。

  据东方银星2013年年报显示,作为建材贸易企业,公司经营受到房地产行业的较大影响。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抑制房价的措施,政策调控导致国内房地产行业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影响建材销售。受行业低迷影响,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会逐步显现,建材产业供大于求。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东方银星之前的转型并不算成功,而且近几年的业绩也每况日下,现在公司俨然沦为了“壳公司”,只能等待重组。

  “公司几乎没有什么业绩,工资肯定不高,致使员工流失,公司自然就成了‘迷你’上市公司。”该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东方银星2013年年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表中,本期减少77.89万元。据相关财务专家表示,这个数额就是去年公司发给员工薪酬的总额。而据记者计算,去年公司的8名高管薪酬为65万元,另外8名高管不在公司领取薪酬,那么,16名其它员工的薪酬应为12.89万元,而这16名员工的平均年薪仅为8056.25元,远低于同行业其它公司的员工薪酬。

  欲摆脱房地产行业

  主业一直不振的东方银星,近几年里也想过不少办法,但依然没有摆脱困局。

  公司董秘温泉曾指出,东方银星2012年的收入大部分来自建材销售,而众所周知,建材销售是一个毫无门槛的行业,支撑不了公司未来的发展。

  温泉表示,如果有优质的资产和好的时机,也不排除未来公司会进行资产注入。

  而今年东方银星终于又有了新动作。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已于2014年4月1日起停牌。

  4月9日,公司再发公告称,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东方银星拟进行的重大事项对公司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及时公告并复牌。

  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事项应为大股东重庆银星智业注入旗下的房地产,重庆银星智业旗下有贵州赤水等项目。

  不过,公司至今仍未公布重组的相关事宜。6月12日,虽然公司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但仍未透露重组的细节,只是表示,2014年6月6日公司发布了《河南东方银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称将继续停牌至2014年7月9日。

  而根据6月6日的公告,记者了解到,公司此次重组或将收购非房地产类公司。公告中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方案为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或定向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一家独立第三方的非房地产类公司”。

  “在房地产行业并不景气的现在,公司选择收购非房地产类公司的可能性很大,不过还有一种可能,为了‘卖壳’,公司只是在拖延时间,寻找更符合时下热点的行业。”有业内分析人士如是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