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银星"双雄战"重燃战火 大股东逼近要约红线

2013年08月09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东方银星“双雄战”重燃战火。8月7日,豫商集团宣布第四次举牌,银星集团立刻作出回应。东方银星9日公告,大股东银星集团7日分别与赛尼置业、天祥商贸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至此,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增至29.4%,逼近要约收购的红线。

  银星集团火速回击

  本周来东方银星股权争夺鏖战日日激烈。先是8月7日豫商集团第四次举牌东方银星,持股比例增至20%,紧接着8日东方银星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透露豫商集团家底,9日银星集团发布公告,与两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增至29.4%。

  东方银星公告称,8月7日晚收到控股股东银星集团通知,银星集团8月7日分别与重庆赛尼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商丘市天祥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目前赛尼置业享有现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约定式回购账户中持有的东方银星280万股股权的股东大会提案、表决等权利,天祥商贸目前持有东方银星股份150.33万股。因此,截至报告日,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东方银星股份376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

  这是8月7日豫商集团发布四度举牌东方银星公告后,银星集团首次做出的“还击”,而此间间隔仅为2日。此前,豫商集团今年以来通过多次增持,已经持有东方银星20%的股权,直逼东方银星26.04%的持股比例。

  按照相关法律,本次银星集团所持股份由于没有达到30%的规定,原本无需公告。相关分析认为,银星集团之所以主动公告一致行动人及所持东方银星比例,带有明显的“应战”意味。

  要约收购或成“雷池”

  面对豫商集团的步步紧逼,大股东银星集团表示将坚决维护控股地位。银星集团副总裁马军曾透露,公司可能近日展开新一轮增持,并且不排除要约收购的可能。

  但增持和要约收购的余地都非常小。截至7月末,银星智业集团和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超过26%,通过本次增持,已经直逼30%要约收购红线;而倘若要约收购成真,集团方面的资金实力又面临考验。

  有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倘若要约收购成行,豫商集团或抛出所持股份,在赚取不菲利润的同时,东方银星还存在退出A股市场的可能。或许正是基于种种忧虑,银星集团选择“一致行动人”方式使持股比例得到提升。

  但豫商集团日前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有许多合作的创投机构,且投资东方银星的总预算高达8亿元,当前所持东方银星20%的股权耗资约2.7亿元左右。因此,豫商集团在近日再度启动增持东方银星或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