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拉帮结派"保王座 东方银星股权争夺陷白热化

2013年08月09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豫商集团的步步紧逼,东方银星(600753,收盘价13.44元)的控股股东重庆银星依旧不甘示弱。在尝试过一致行动人增持、试图修改公司章程等方式后,重庆银星又开始“拉帮结派”,联合更多的一致行动人。截至目前,其所控制的股权比例已上升至29.40%。针对东方银星的控制权争夺,两大股东继续上演着一番隔空交战的好戏。

  大股东控制权升至29.40%

  今日,东方银星公告宣布,公司控股股东重庆银星与重庆赛尼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尼置业)、商丘市天祥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祥商贸)于8月7日签署了 《一致行动人协议》。协议约定,重庆银星与赛尼置业(实际享有公司280万股股权权益)和天祥商贸(持有公司股份150.33万股)在公司股东大会时保持一致行动构成一致行动人。自此,重庆银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376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0%。

  重庆银星此举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意在对抗突如其来的“夺权者”豫商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豫商集团自今年6月5日首度举牌东方银星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又闪电般地连续三次举牌东方银星。截至8月5日,豫商集团的持股数量已经达到2560.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豫商集团还宣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东方银星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重庆银星的三张牌

  面对豫商集团的 “闪电突袭”,重庆银星起先还不以为意。但当其第二次举牌后,7月12日,重庆银星打出了第一张牌,宣布在7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议对10余项《公司章程》条款提出修订,而修改公司章程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豫商集团夺权制造障碍。不过在7月29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重庆银星提交的修改公司章程10条内容中,有9条遭否决,第一张牌被废掉。

  7月16日,豫商集团宣布第三次举牌,持股比例上升至15%。7月24日,重庆银星打出第二张牌,即通过一致行动人 “华宝信托-时节好雨资本市场5号集合资金信托”迅速增持东方银星股份64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就在股东会当场,豫商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州宣布已持有东方银星股权19.9%。新增的筹码无异于是对重庆银星的当头棒喝。

  8月7日豫商集团宣布第四次举牌,自此,双方的股权差距已经缩小到6个百分点左右。重庆银星由此祭出第三张牌——“合纵连横”,拉来了今年一季度末时任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的赛尼置业和天祥商贸作为救兵。此举使得双方的持股差距再度扩大至9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之类似的一幕曾经发生在鄂武商A(000501,收盘价11.10元)的身上。2006年,鄂武商A突然遭遇来自浙江的民营资本“银泰系”举牌,并引发激烈的股权之争。控股股东武商联紧急联合其他股东成为一致行动人,终于以微弱的优势化解了银泰系的搅局。

  眼下东方银星的股权大战,双方你争我夺难分难解。而东方银星的原股东则坐享“抬轿”的成果:自今年6月5日豫商集团首度宣布举牌以来,东方银星股价累计涨幅已达50.84%。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