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博股份剥离两大主营 80亿元置入大股东房产业务

2014年06月12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光明集团对海博股份(600708,前收盘价9.28元)的资产重整方案终于出炉。海博股份今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置出出租车业务及不锈钢器皿业务,在保留第三方冷链物流业务的同时置入农房集团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将转型为房地产、物流两大业务板块。海博股份股票将于6月12日复牌。

  置入资产预估值约80亿

  据重组预案,海博股份此次重组的具体方式为:公司以除物流业务相关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与大股东光明集团持有的农房集团72.55%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作价不足的差额部分,由公司向光明集团发行股份补足。

  同时,海博股份拟向大都市资产、农工商绿化、张智刚、郑建国、沈宏泽和李艳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农房集团27.45%股权;并向大都市资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农房置业25%的股权。上述股份发行价格均不低于9.06元/股。

  在上述交易完成后,海博股份将持有农房集团100%股权,并通过农房集团及其子公司明旺地产间接持有农房置业75%股权从而对农房置业100%控股。

  截至目前,拟置出资产和拟注入资产涉及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以201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6.8亿元,农房集团100%股权的预估值为79.5亿元,农房置业25%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账面价值(未经审计)为0.53亿元。以拟注入资产及拟置出资产预估值和发行价格计算,此次重组将使得上市公司总股本由5.10亿股增至11.01亿股。

  此外,海博股份还计划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经初步测算,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6.76亿元,以发行底价8.16元/股初步测算,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28亿股股份。

  资料显示,农房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经营地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地区。截至2013年末,农房集团土地储备300余万平方米(约4600多亩),总资产312.2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43.25亿元,当年净利润3.39亿元。

  物流业务得以保留

  对于此次重组,海博股份表示,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将聚焦房地产、物流两大板块,转型将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虽然海博股份十分看好此次重组,不过在公司初步透露重组方向之时,招商证券便发布研报,看淡此次重组。其认为,从业务协同性来看,地产业务与海博股份现有业务协同性并不强,若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仅提升了大股东的资产证券化率。

  令投资者欣喜的是,海博股份发展态势良好的物流业务将得以保留。

  海博股份的仓储及物流业务主要包括冷链物流、城配物流、国际货运代理及保税物流四种模式。公司物流板块近年来并购动作频繁,业绩增长明显,且毛利率超过29%,被认为是上市公司未来最具看点的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博股份曾在2013年年报中透露,公司2014年仍将执行并购战略,其中物流重点聚焦与食品冷链协同发展的企业及资源。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