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鲜电商促冷链高景气 海博股份"老树发新芽"

2014年02月17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自2013年底以来,因订单快速增长,烟台冰轮(000811,收盘价14.21元)、汉钟精机(002158,收盘价20.99元)、大冷股份(000530,收盘价10.54元)等冷链概念股受到了资金持续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另一只冷链股海博股份(600708,收盘价10.09元)成为冷链板块的领头羊,截至上周五(2月14日),2月累计涨幅高达35.07%。

  发力冷链“最后一公里”

  三泰电子 (002312,收盘价23.05元)是2013年的大牛股,股价大涨是因为公司推出了 “最后一站”的创新快递业务。分析人士认为,同样的一幕如今又在海博股份身上上演。

  “这主要源于公司在冷链行业推出的‘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业务。”一家机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对新兴事物、新兴产业的关注度极高,冷链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景气度已经逐渐回升,在行业持续景气的背景下,创新业务展开后,海博股份立即成为资金关注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博股份的“最后一公里”业务,主要是因在2013年10月,公司收购了“菜管家”网站51%股权,从而完成了农产品走向餐桌“最后一公里”的冷藏运输。

  资料显示,菜管家是目前国内最优质的农产品配送平台之一,2009年成立至今,月销售收入超过百万元,并且已经建立符合GMP(产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物流仓储基地,开拓了COD (CashonDelivery,货到付款)和在线支付结算体系。

  有机构人士认为,海博股份是上海的老牌物流国企,公司无论在区位、市场份额以及城市配送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收购“菜管家”网站打通了公司产业链最后一环,收购极限天资70%股权又获得了开拓海外市场的优势,公司借此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闭合。在互联网时代下,“网购食材配送到家”的模式有望在大城市率先崛起,海博股份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2月大涨35%

  分析人士认为,海博股份受市场高度关注的背后,实际是整个冷链行业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景气度不断回升。在二级市场上,2013年11月以来,烟台冰轮、汉钟精机、大冷股份等冷链上市公司股价已悄然走强。海博股份2月至今就已上涨35.07%。

  “自2013年四季度开始,冷链物流产业就进入了景气上升周期,烟台冰轮,大冷股份、汉钟精机三家龙头公司订单均出现了快速增长。”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生鲜电商的火爆是拉动冷链物流需求的直接原因,而2014年将是生鲜电商爆发的大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电商开始尝试生鲜电商市场,顺丰优选、天猫等先行者在北京等个别城市开始试点;2013年顺丰优选、天猫等生鲜电商开始扩大生鲜配送范围,覆盖城市数量由1个上升至52个,1号店、苏宁易购、京东等也开始进入生鲜市场。2014年上述一线电商平台将大举投入生鲜市场。

  上述券商行业分析师还指出,生鲜电商的爆发将推升冷链刚性需求。在冷库建设方面,我国大中型冷库结构性缺口较大,新进资本自建冷库已成趋势,这将大幅推动产业链上游的烟台冰轮、大冷股份、汉钟精机的订单增长。

  烟台冰轮主要从事大中型工业制冷设备、中央空调设备、果蔬食品、水产品速冻、冷藏、保鲜设备等生产经营;大冷股份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生产企业;汉钟精机则主要专注于螺杆式压缩机生产销售。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海博股份、烟台冰轮等公司股价已经出现大涨,短期不排除有调整风险,但在行业景气度回升以及部分公司推出创新业务的背景下,2014年冷链行业仍有较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