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抢抓有利时机 成功发行162亿二级资本债券

2014年06月11日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6月9、10日,光大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成功招标发行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光大银行的主体评级为AAA级,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评级为AAA级。

  此次光大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在发行前即受到银行间市场的广泛关注,参与认购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投资者也呈现多元化态势,充分显示了大家对光大银行的信任和投资热情。因为投资者认购踊跃,票面利率最终确定为在利率区间中下位的6.20%。

  抓住有利时机,一次性完成大规模发行

  今年以来,已有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发行了二级资本债券。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光大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利率为6.20%,相较于此前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票面利率来讲要低一些。而且光大银行162亿这么大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规模,可以一次性顺利完成,非常难得,除了时间窗口选择良好外,也着实体现了光大银行的高信誉度以及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

  光大银行去年底成功在H股上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得到较大程度的补充,根据监管要求,预计可以满足未来几年业务发展的需要,截至去年底,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11%。这次光大银行在利率较低这么好的时间窗口下,选择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来补充二级资本,不但有效控制了成本,同时也完善了多元化、多渠道的资本补充机制。

  资本充足率提高,持续加快业务转型

  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光大银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2013年,该行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战略转型成效显著,盈利能力稳步提升,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资本充足水平得到夯实。

  光大银行此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也是在目前中国银行业面临利率市场化、经济增速较缓、互联网金融兴起带来的冲击等挑战的情况下,实现资本补充渠道多元化的一次成功尝试。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成后,这一方面提高了该行的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将提升1个百分点左右,满足了战略转型、业务发展的需要,该行或会继续加大对科技和互联网创新的投入;另一方面,也拓宽了该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对优化资本结构、提升银行效益、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