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元惠理7只基金合计规模仅6.5亿

2014年06月09日 08:50    来源: 投资者报    

  金元惠理旗下 股基平均每年缩水25.88%。在《投资者报》“股基规模年化扩张额度榜”中,排名倒数第一;在股基规模年化扩张幅度榜中稍好,倒数第二。公司旗下纳入统计7只主动股基,成为缩水幅度最大7个难兄难弟,其中6只已经到了在清盘线附近挣扎的位置。7只股基规模合计6.5亿元,不及中型公司一只基金规模。

  金元惠理2007年发行第一只基金,公司比较年轻,规模一直没有做大。但年轻不是理由,比它诞生更晚的公司,股基规模做大者比比皆是。农银汇理2008年8月发行第一只股基,比金元惠理晚一年,起步晚不等于落后,现在旗下纳入统计股基规模107亿元,年龄小一岁,身高多出15倍,金元惠理比农银汇理零头还少。农银汇理旗下有4只基金规模超过10亿,任何一只规模都顶得上金元惠理旗下股基总和。

  7个难兄难弟

  总规模缩水91%

  金元惠理旗下7只主动股基,首募合计76亿元,并不太小,即使成立后不再依靠净申购扩大规模,如能申赎平衡,保住初始老本,后天抚养不是越养越瘦,到现在公司总规模也应接近百亿元。但残酷的现实是,无论各基金成立早晚、盈亏与否,7只基金无一例外都经历着相同的“瘦身”运动,合计规模只剩下6.5亿元,缩水91%,首募规模剩下不足一成,成了“小萝卜头”。

  只只“瘦身”幅度都在80%以上,“一老一少”两只瘦身幅度最大。2007年8月,公司发行第一只股基宝石动力 ,是公司资格最老股基。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2012年7月成立,最年轻。两只基金瘦身幅度均超过90%。

  “瘦身”最大的是年长的 金元惠理宝石动力 ,相对于首募50亿元规模,现在缩减了94%,初始认购的投资人可能已经全员撤退。最年轻的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缩减比例稍逊于长辈宝石动力,达到93%,这只基金成立时间较晚,2012年7月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首募7.29亿元的初始老本几乎全部被赎回,现在只剩下0.53亿元,仅比清盘红线——5000万元多一点点。

  虽然旗下某只基金长期业绩跑赢同期产品,但近两年,公司整体业绩确实太差。

  2012年,旗下主动股基排名全部都在50%后,全部跑输同类。

  2013年,除了两只排名在40%左右以外,另外5只,又全在后50%,其中3只在后1/3。这样的业绩,怎能让投资人静等业绩突然变好?看到净值落后,第一个想法就是后悔赎回得太晚了。

  金元惠理宝石动力缩水

  源于公司决策

  金元惠理宝石动力2007年8月诞生,当月诞生7只基金中,它累计收益最好,相对首募缩水比例却最大。

  刚发行时,这只基金名字是“金元比联宝石动力 ”,是 保本基金, 8月2日发行,初始准备募集50亿元。经历过2007年的基民,现在回忆当时热闹景象,都会激动,只只基金赚钱,差别只是赚多赚少。新基金是抢手货,下手晚,根本买不到。稍微有点背景的基金,投资人想成功认购都要摇号配售。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8月11日提前结束募集,比预期提前了近一个月。2010年8月保本周期结束,转成了 混合型基金。2012年3月,新股东入主,名字改成“金元惠理宝石动力”。

  从诞生到现在,金元惠理宝石动力净值亏损16%,在同年同月诞生7只基金中亏损幅度最小。亏损幅度最大的一只基金,亏损了53%,规模现在还在百亿以上。另有3只亏损幅度在30%-40%,年均缩水幅度4%至6%。唯独亏损最少的金元惠理宝石动力,年化规模缩水幅度达到两位数,14%。

  那7只基金,首募都在百亿元左右,现在规模最大的仍超百亿元,最小的也达46亿元。超过金元比联公司整体规模数倍。唯独金元惠理宝石动力规模只剩下3.14亿元,不及那7只中最小一只的零头。

  保本周期行将结束的2010年6月,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已经剩下21亿元,当年8月保本基金转成 混合型基金,对净值不再保本,是份额缩水最快的时候,份额迅速缩水到7.65亿元,一下子减少近2/3,从此,再没有恢复元气。到现在,再度缩水一半以上。

  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诞生最晚

  缩水最大

  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是公司旗下诞生最晚基金,但缩水比例和速度,都排在公司前列。

  新经济主题基金2012年7月成立,首募7.29亿元,在当年同月成立基金中,规模并不低,开了个好头。

  当月首募最低的是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 ,只有3.36亿元,只有新经济主题的一半,先天体格并不高大,但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净值增长47%,规模也增加了7.43倍,达到28亿元,迈进了中型基金的队伍。新经济主题净值亏损3%,份额缩水到0.53亿元,93%的基金份额都被投资人赎回。

  今年以来,新经济主题基金更是差劲,年初以来亏损15%,排名在后5%以内,与今年以来最赚钱基金比,相差三十多个百分点。

  公司旗下基金向清盘线靠近时间在缩短、速度在加快、需警惕。 金元惠理成长动力 、 金元惠理价值增长 两只基金,2008年9月成立,用5.5年的时间,完成了规模向五千万元红线靠近,要向证监会报告处理方案的进程。 金元惠理核心动力 、金元惠理消费用了4年多、 金元惠理保本 用了2.58年、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只用1.66年,完成了这一“任务”,与旗下6只前辈共同挣扎在清盘线附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