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股东经营理念不合 道富环球或撤资道富基金

2014年06月09日 08:45    来源: 证券时报    

  股东内耗、总经理缺位、人员流失,刚刚成立一年的道富基金正在经历一场风暴。由于经营理念的差异,中外股东在发展思路上出现分歧,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或将完全退出道富基金。

  理念不合

  道富环球拟售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道富环球投资将撤资道富基金,尚未宣布是因为还在等待一个合适的价格出售股权,未来道富基金可能变为中融信托的全资子公司,届时 基金公司名称也将发生变化。

  道富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称,不太清楚股东层面的事情。

  道富基金是2013年6月6日成立的合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中方股东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外方股东为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

  事实上,在道富基金公司成立后不久,中外股东的矛盾就开始凸显。据道富基金内部人士透露,中融信托希望依托自身优势,让道富基金多在专户和子公司上发力,而道富环球投资则对这种做法不理解,认为这种集团内部交易会增加次贷风险。

  中外股东在经营理念上出现差异,而公司章程中规定的是总经理掌握运营权,于是,股东之间的争斗延伸到高管。

  2013年9月,道富基金成立仅3个月后,总经理李雪松即公告离职。李雪松曾担任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及兼任零售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从博时离职后便担任道富基金筹备组负责人,是外方股东选定的总经理。据公开报道,李雪松离职以后,道富基金并没有储备总经理人选,中方股东也不安排面试,道富基金董事长桂松蕾代任总经理职务至今。

  2013年10月,道富基金子公司成立。

  内部震荡

  道富基金多人离场

  总经理的出走还只是人事震荡的第一步,据了解,很多道富基金的运营人员也离职了,尤其是外方股东团队的人。

  “道富环球投资撤资基本是板上钉钉了,外方股东运营的人都走了,包括现在的高管也会有变数,外方股东选定的人都会离开。”上述内部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道富基金子公司的团队也基本洗牌了,新的团队都是中方股东的人。”

  年终奖变少是人员流失的另一个原因,基金公司一般会在每年四五月份发放上一年度奖金,该人士透露,年终奖也打了折扣。“公司未来有太多不确定性,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离开。”

  该人士称,去年公司员工大概有50多人,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道富基金的从业人员现在只有39人。

  根据公开资料,道富基金自成立以来,只在去年底发行了一只定期开放 债券型基金,规模4.46亿份,管理费率为0.7%,显然,管理费收入非常微薄,难以覆盖公司成立初期投入的大量成本。中融信托母公司 经纬纺机 的2013年度审计报告显示,道富基金2013年亏损6394.51万元,道富基金的全资子公司道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亏损76.64万元。

  最初的梦想很美好

  如今一盘散沙的道富基金,在申请设立时,监管层和股东都曾对其寄予厚望。

  公开资料显示,道富环球投资成立于1987年,是道富集团的投资部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SgA)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主要面向机构客户进行定制化的投资服务,特色在于量化投资、 ETF产品以及服务机构客户,管理资产达到2万亿美元,是目前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仅次于贝莱德。全世界第一只ETF— 标普500 ETF,由道富环球发行,全球最大的 黄金ETF 也隶属道富环球,它创立了全球闻名的SPDR ETF品牌。

  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看中了道富环球投资在ETF上的优势,监管层到股东方都希望道富基金将来也能对内地指数基金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道富基金从申请设立到获得批文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在行业里算是审批较快的。

  该人士还称,道富环球投资最初尝试找过很多机构合作设立合资基金公司,其中包括国内一家比较大型的股份制商业 银行 ,但都由于股权比例和经营权等问题未能成行,最终道富环球投资选择与中融信托合作的原因是,道富环球投资被承诺会在道富基金的经营上拥有很大的话语权。不过,公司实际上并未被道富掌控。

  道富基金在成立以后也想大干一场。之前为了与支付宝进行合作,道富基金在系统开发上投入颇多,这也是道富基金去年亏损较多的重要原因。但后来由于道富基金本身和支付宝方面的人事变动,项目未能成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外股东经营理念不合 道富环球或撤资道富基金

2014-06-09 08:45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