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风险

2014年06月06日 20:11    来源: 新华网      刘诗平 吴雨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同时银监会关注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发展,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依赖过重,如果金融业对房地产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甚至对整个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王兆星说。

  目前,我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包括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占整个房地产贷款的七成左右、不良率不到百分之一。

  “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方面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我们也关注下一步房地产发展,注意防范这方面的风险,相关部门也都在采取措施。”王兆星说。

  他表示,从金融来说,第一,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第二,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加强和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第三,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银监会2013年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末,商业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为214.4亿元,较上年下降64.7亿元,不良率为0.48%,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住房按揭贷款方面,2013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25.8亿元,同比上升21.4亿元,不良率为0.26%,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截至2014年4月末,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9514亿元,同比增长34.4%。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