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开发商争相出海 去年以来投资额超百亿美元

2013年09月09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益严厉而持久的房地产调控,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发展战略。其中,出海成为不少开发商的选择之一。根据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新近公布的数据,2012年以来,中国内地开发商在海外的房地产项目,总规模超过百亿美元。

  扎堆出海,开发商大多斥巨资收购、兴建海外房地产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万科、绿地、万通、中坤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

  例如,以张欣家族为首的中资财团今年初出手购买美国通用汽车大楼40%权益,大连万达集团则投资近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总部基地(中国)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许为平在英国驻华使馆也宣布,将投资10亿英镑在伦敦建“亚洲商务港”,万科则与素有“美国头号房企”之称的铁狮门公司签约,合作开发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

  此外,也有中国房企的“出海”,并非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而是将重心放在国内项目的营销推广之上。

  9月6日,一则带有中国水墨画意境的“中国梦”宣传片,现身纽约时代广场巨型LED大屏。这是继2011年中国国家宣传片之后,纽约时代广场LED第二次播放中国形象宣传片。但与上次不同的是,“中国梦”宣传片并非政府行为,其投放主体实为骏豪集团旗下的中央公园广场项目。这座位于北京朝阳公园南门对面的地标性建筑,设计者为中国新锐建筑师马岩松,此前马岩松因设计多伦多城市地标梦露大厦,而获得多项国际建筑大奖。

  据悉,中国房地产项目出海营销,骏豪不是第一个。早在七八年之前,华润凤凰城、首创荣尊堡和阳光上东等项目即铺开海外攻略,迈出了海外卖楼的步伐。

  不过,虽然同为出海营销,但骏豪·中央公园广场与华润凤凰城、首创荣尊堡在诉求上则差异甚大。对于一个位于北京的建筑为何要在纽约时代广场打广告,有接近广告投放商的人士表示,因该项目主要为商办物业,且大部分为开发商自持,所以投放并非主要出于营销考虑。

  “对骏豪来说,此举的最大意义,恐怕还在于自身形象的塑造,及独有建筑理念的传递。这一中国形象广告旨在表明一个立场,中国有自己的建筑梦想。”上述人士表示。(证券日报 王 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