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银行首个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2014年06月03日 15: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5月29日,宁波银行首个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甬银一期"成功发行,这标志着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该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可获取更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

  据了解,"甬银一期"是宁波银行和英大信托通过银行间债券交易市场联合完成的,总额45.79亿元,由一创摩根担任主承销机构,共分四档证券发行--优先A-1档证券发行规模23.2亿元,中标价格为5.95%;优先A-2档证券发行规模8.9亿元,中标价格为5.98%;优先B档证券发行规模为7.3亿元,中标价格为6.7%;次级档证券发行规模6.3亿元,定向发行。

  招标结果显示,"甬银一期"买方涵盖了商业银行自营投资和理财计划、公募基金、信托自营投资和信托计划等,且各档证券均超额认购,发行价格较为理想,市场化承销目标完成。

  "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趋势明显

  据了解,由于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原定6月末截止大限将至,近期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及投资热度双升,数据显示,5月已发行284.8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已创单月发行最高纪录。

  宁波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徐文华告诉记者,2013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并正式推行4000亿元试点额度,包括宁波银行在内的城商行首获试点资格。此次"甬银一期"的成功发行,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城商行梯队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利于提高市场活跃度,并进一步推动试点向纵深发展。

  基础资产以优质中小微贷款为主

  为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第二轮试点已将"中小企业贷款"纳入基础资产范围,但在实务层面,前两轮试点实际上仍以政府主体贷款和大型国有企业贷款为主。而此次发行的"甬银一期",宁波银行将基础资产的筛选侧重在中小微企业贷款上,可理解为真正意义上的SME CLO(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

  徐文华说,宁波银行基础资产存在多个特点:一是资产分散性较好,集中度风险较低,"甬银一期"的基础资产来自66个借款人的102笔贷款,分布于3省2市,涉及28个二级子行业。平均单笔贷款规模仅为4,489万元,平均期限13.79个月;二是借款人主要为优质中小微企业,单户贷款多低于1000万元,主营业务突出,现金流稳定,财务健康;三是资产收益率高,能够良好支撑证券收益,基础资产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达到6.99%,具有较明显的价格优势。

  释放额度继续支持中小企业

  宁波银行表示,在承销策略上,"甬银一期"坚持以市场化承销为主,前期,宁波银行联合其主承销机构一创摩根,向数百家投资机构发出了投资邀约,并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全国市场路演,逐家实地开展路演的投资机构达到四五十家。"甬银一期"的成功发行,不仅为后期同类项目的"市场化承销"注入了信心,也为市场提供了发行定价参考,利于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宁波银行副行长付文生表示,该行将尽最大努力,用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额度。根据宁波银行一贯坚持的经营策略和市场定位,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途径所释放的信贷额度也将继续投放于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