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银行:定增后核心一级资本三年“管饱”

2014年02月11日 13:41    来源: 和讯    

  宁波银行(002142)的股票还能不能买了?翻看网上“股吧”,会发现散户投资者们的担忧:定增是否会明显摊薄老股东的权益?该行分红比例低于行业平均,未来宁波银行会不会对投资者“大方”一点?浙江中小企业经营形势仍严峻,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会不会受影响?

  带着股民的疑虑,记者参加了昨日的股东大会,听听该行官方如何回应。

  宁波银行拟向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华侨银行实施定增,共3.66亿股,发行价8.85元/股,较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溢价6.5%。

  定增是否将摊薄业绩?一名大型券商分析师向本报分析,由于宁波银行目前资本充足率不算太低,因此杠杆率不高,定增会在一定程度上摊薄ROE(净资产收益率)。

  宁波银行方面并未回避上述短期影响,但该行相关负责人称,定增总体而言具有“正面影响”:融资将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1.2个百分点,利于业务扩张和风险抵御,该行可继续加强物理网点和电子渠道改造升级。

  而这次定增后宁波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能“管饱”多久?该行表示,“未来3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可基本满足资本补充及业务发展需要,但其他一级资本及二级资本仍将存在一定缺口,将根据实际需要和股东意愿探索各类创新工具,通过利润积累、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

  过去三年,宁波银行分红18.74亿元,分红比例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今后分红政策会否有所变化?该行称,宁波银行仍处于成长期,需要开拓公司跨境金融、国际结算、基金和投行等新业务,资本需求仍较大。但该行表示将“兼顾分红回报”,并拟规划未来三年以现金分红方式在当年度利润分配中占比不低于40%。

  而业务扩张总与风险相连,何况宁波银行有约67%的资产集中于近年来部分地区产生企业困境潮的浙江省。这会不会是一枚“地雷”?

  宁波银行一名管理层人士称,该行有一点与其他银行不同:存贷比限制下到分行一级,因此即便是在诸如温州分行此前业务扩张时,其贷款总量也受限,这使得宁波银行在浙江几个行业“重灾区”的创面可控。夏心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