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银行定增方案出炉 内外资两大股东同步增持

2014年01月21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 东

  随着宁波银行定向增发方案的出炉,该行外资股东华侨银行的持股比例也将增至20%,达到政策规定的持股上限。该行国有股东宁波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在同步增持后,加上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计持有宁波银行股份比例也将达到21.38%。

  宁波银行启动定增

  融资32亿元补充资本

  在一年前银监会颁布的《商业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行后,如何适应资本硬约束,满足新的资本监管标准,已经成为国内商业银行必须首先考虑和解决的当务之急。

  在非上市银行使出浑身解数力图IPO之时,已经上市的银行也在积极通过增发来补充日益消耗的资本。日前,宁波银行启动了该行定向增发计划。该行将对华侨银行及宁波开发定向增发共计不超过3.66亿股股份,认购价格为8.85元/股,共募集资金约3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资本。

  其中,宁波开发认购不超过1.5846亿股,占本次股票发行总量的43.29%;华侨银行认购不超过2.0754亿股,占本次股票发行总量的56.71%。

  宁波银行对外表示,此次定向增发是为满足公司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和资产规模扩张的资金需求,并适应银监会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公司有必要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提高风险抵御能力。截至2013年9月30日,宁波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1%,资本充足率为12.52%。而根据宁波银行中长期资本规划的要求,至2016年公司的目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0%和12%。

  华侨银行持股比例

  将增至20%

  然而,原本是一场银行为了补充资本,进行的普通的增资扩股方案,却让该行第一大股东之位变得有些微妙。分属宁波银行境内战略投资者及境外战略投资者,该行前两大股东的华侨银行与宁波开发,均参与了认购已确保股权不被稀释。

  记者查阅该行前十大股东名单发现,宁波银行股东间持股比例较为接近,虽然截至2013年9月末,华侨银行共持有3.963亿股宁波银行股权,以13.74%的持股位列在十大股东股东之首,但华侨银行却仅仅是单一第一大股东。由于宁波开发及其子公司宁波市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数量共计4.915亿股,持股比例高达17.04%,因此,即便加上华侨银行QFII席位持有的1.60%股份,华侨银行方面持股比例也只有15.34%,实际第一大股东也归宁波开发所有。

  但借宁波银行定向增发,华侨银行持股比例也将增至20%。

  国有大股东

  签属“一致行动”函

  就在宁波银行发布定向增发方案的当天,一纸《一致行动关系确认函》也同时对外公布。根据宁波开发于2014年1月9日与宁兴公司签署的《一致行动关系确认函》,双方同意并确认: 自确认函签署之日起,在不违背发行人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 法规等规定的前提下,无论宁波开发投资与宁兴公司分别拥有的发行人权益发生任何变化,双方均在行使股东享有的全部表决权时保持一致。截至2013年年末,宁兴公司持有宁波银行股份占比为1.55%。

  随着一致关系确认函的签署,宁波开发其子公司宁波市电力开发公司,一致行动人宁兴公司目前合计持有宁波银行5.36亿股,占总股本的18.60%。而本次宁波银行定增完成后,宁波开发与宁波电力、宁兴公司将合计持有公司6.947亿股股票,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21.38%。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又是一步四两拨千斤的妙棋,“不要小看宁兴公司手中这不足2%的持股比例,它也将巩固宁波开发实际大股东的地位。”

  华侨银行参与宁波银行定增后,将持有6.039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18.58%,加上华侨银行QFII的持股,将合计持有6.499亿股股票,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20%。对比双方未来的持股比例可以看出,定向增发后,宁波银行大股东仍旧牢牢被宁波开发握在手中。按照监管层现行政策,单一外资银行入股同一中资银行的比例不得超过20%,可以说这已是华侨银行持股的上限,因此宁波开发也将靠关键的一致行动关系稳稳保住第一大股东之位。

  事实上,这一案例已不鲜见。此前,当南京银行外资银行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之时,该行国资股东紫金集团与南京高科就曾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功联手阻击了法国巴黎银行抢占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的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与境外战投频频减持国有大行不同,一些外资银行对于增持国内城商行仍热情较高。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两家银行的外资银行股东均在增持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