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克兰局势风起云涌 黄金原油为何表现不同?

2014年06月01日 10:14    来源: 汇通网    

  在大宗商品市场上,黄金原油被认为是受到地缘局势较大的品种,最近乌克兰地区风起云涌,而他们近期的走势截然不同,黄金大幅下挫而原油高位盘整,那么当前乌克兰局势对黄金原油影响有何不同?

  地缘局势对黄金的影响有些老生常谈:地区的紧张局势将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高,这对黄金是利好,而战争需要原油,这对原油同样也是利好.那么,同样一个乌克兰,黄金原油对此为何表现截然不同呢?

  要分析原因,我们还需从乌克兰局势的根本原因说起,在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后,乌克兰东部地区便开始被亲俄势力掌控。在并吞了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并未敢明目张胆的干预乌克兰东部乱局,而是通过亲俄武装来操控乌克兰东部。

  这就凸显了这样一个现象:俄罗斯并不想直接和乌克兰政府“翻脸”,这意味着和欧美摊牌,但又不想放弃对乌克兰东部的“间接控制”,于是,我们看到了乌克兰东部的“小打小闹”一直不断,俄罗斯方面大动干戈却没有,倒是撤军一直在持续。

  这直接导致了乌克兰地区虽然动荡,但对黄金提振相当有限,在经历了漫长的演进后,乌克兰因素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消化,现在的黄金市场更为关注美国的风险事件,美国经济不断向好直接打压了金价,乌克兰局势只能退居二线。

  但对于原油来说,则不是这样,战争需要原油,乌克兰局势依旧冲突不断,无论政府军还是亲俄武装都需要原油,这都给了原油持稳于100美元上方的理由,同时,产油大国利比亚局势不稳,部族武装之间冲突不断,甚至有内战之势。

  世界经济不断回升,建设同样需要原油,虽然美国自从08年来,一直朝着能源独立的方向迈进,但由于自身原油需求量巨大,一直是大买家,而现在中国等新兴市场对原油的需求从未如此巨大,也直接抬高了 油价。

  总体来说,市场对原油和黄金的作用有着较为明确的看法:原油作为主要能源,无论是战是和都是大受欢迎;而黄金更多的被当做一种心理情绪得到体现,地区局势紧张所带动的保值避险情绪也算是一个作用,但贵金属市场现在是唯美联储马首是瞻,乌克兰因素影响可能日益消亡。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